任率英画展百年回眸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11     作者:熊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5日至16日,由中国文联、文化部艺术司、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支持,中国美术馆、中国美协、人民美术出版社主办的任率英百年回眸暨捐赠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

    本次展览共展出任率英20世纪30年代至80年代末创作的国画、年画、连环画、创作草图、素描、速写等作品近200幅,充分展现了他从艺60年的艺术风貌。其作品多取材于民间传说、神话故事、历史人物和古典名著,讴歌为正义而抗争的民族精神,给人民群众以健康向上的力量。从立意、布局到人物刻画、线描运笔、背景衬托、设色点缀,均以工笔重彩画法贯穿始终。画面意境深远,一丝不苟,优雅自然,用线细致流畅而秀劲有力,单纯简练而变化精微;设色典雅明丽,丰富和谐,构图布局变化丰富;人物造型清朗隽丽、意蕴丰富、气韵生动。

    在画展开幕之际,任率英的7位子女将父亲不同时期的包括彩色连环画《桃花扇》一套16幅、《公孙大娘舞剑图》《军民一家》等在内的24件艺术精品捐赠国家,由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

    任率英(1911—1989)是我国近现代著名画家,一生致力于中国工笔画、连环画、年画的发掘与创作。作为人民美术出版社连环画创作室的初创者之一,他用画笔竭诚为人民大众服务,他的作品走进千家万户,在带给人民大众美的享受的同时,亦承担起弘扬民族传统文化艺术的重任。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