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振夏水墨人物画展开幕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11     作者:冉茂金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美协、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厅、江苏省文联、苏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寂寞修正果——刘振夏水墨人物画展”日前在苏州博物馆开幕。此次画展是刘振夏沉寂近30载后“复出”画坛的首次个展,分为“西北风情”、“远去渔歌”、“古风传奇”和“难忘印度”4个系列,集中展现了刘振夏在水墨人物画领域的探索成果和独特造诣。其中,画家为纪念中国共产党90华诞、辛亥革命百年而精心创作的巨作《点睛图》也是第一次与公众见面。

    刘振夏,1941年生,中国美协会员。历任苏州工艺美术职工大学校长,苏州市文联主席、名誉主席,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市政协副主席。他自幼爱好绘画,视画笔如生命。上世纪80年代初,他以《渔婆》等画作一鸣惊人,并在苏州、上海举办个人画展,好评如潮。正当声名鹊起之际,刘振夏却毅然淡出名利圈,隐居苏州古城里弄之间,潜心致力于水墨写实人物画的创作和研究。30年间,他坚持不办展、不卖画,心无旁骛,默默笔耕,以敏锐的观察力、独特的审美眼光、娴熟的笔墨技巧,挥写出一幅幅意态无尽、水墨淋漓、充满中国画气派的人物画。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