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地方见证大时代——专家盛赞《小站风云》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11     作者:丁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视剧《小站风云》剧照

    天津小站之所以为人们熟知,是因为这里承载着丰富的中国近代历史文化,同时,小站的稻米也闻名于世。小站是北洋军阀的摇篮,产生了吴佩孚、张作霖、孙传芳等中国近代史绕不开的人物,还为中国近代史贡献了唐绍仪、赵秉钧、张勋等9位政府总理。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的小站,开风气之先,代表了中国的希望,小站风云即是当时的中国风云。电视剧《小站风云》就是以甲午海战、小站练兵、护国战争等重要历史事件为大背景,以小站地区刘李两大家族为争夺“贡米”名分明争暗斗为开端,采用小角度切入大历史的方法,从选“贡米”、评“贡米”的内幕到“贡米”的改良;从中日甲午战争一直写到抗战胜利,通过小人物的个人命运变化,折射历史变迁的大背景。

    5月8日,中国视协、《当代电视》编辑部、天津津南区政府在天津为即将登陆央视的电视剧《小站风云》召开专家研讨会。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赵化勇,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显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出席了研讨会,与会者从历史、文化、艺术、美学等诸多方面,对电视剧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评价。与会专家看过该片后一致认为,这是一部不可多得的荧屏力作,“承载着丰富的思想内涵,凝结着鲜明的民族精神和中国气派,较好地塑造了具有鲜明个性特征的艺术形象,能够在时代发展中成为一种宝贵的艺术资源和精神财富;剧中小人物的个人命运、爱恨情仇与整个历史命运、国家命运的关系等方面都处理得恰如其分”。

    历史故事直接走到前台

    在中外文艺史上,在叙事方面,尤其小说里,多见通过描写一个大家族的历史命运,形象地透视一个社会的兴衰变革。在此过程中,文艺家们总是追求社会史和家族史的自然融合,使其既能看到社会史的色彩斑斓,又见家族史的枯荣凋敝。由中国视协副主席周振天编剧的《小站风云》在以普通人的命运为叙事主线,同时抒写一个时代的重大历史方面作出了新的探索。文艺评论家李准认为,该剧不仅仅是把重大的历史事件作为背景,而是把历史人物和故事,作为叙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直接走到了前台。剧中的主人公,从小站走出来的刘德胜和李占魁不仅是重大事件的见证人,同时又是参与者。应该说近代史上有相当一大批历史节点通过这几位人物的故事,把个人的命运和中国的重大历史联系在了一起。这种探索打开了人们的眼界。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庆瑞认为,该剧以人带史,以史托人,可以看做是在艺术叙事上追求社会史和家族史的自然融合的一种表现,这种相融合的景观从叙事上来说把握较为娴熟,所以让人觉得这部戏是一个关注全局沧桑的,其设计全剧时空的框架,就使得从津南小站出发,向着整个中国延伸,历史故事和时代风云,时空变换,可以说形影相随。

    在大的历史叙事框架下,剧中一文一武两个主题、两条主线,相得益彰,尤见编导的用心。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蒋子龙说,小站练兵给我们国家提供了5个总统、13个总理,共和的过渡期,这个地方是非常复杂的,以此为武线,把小站稻米作为文化烘托,串起整个故事是非常难得的。电视剧能不能吸引人,来自于一个好的故事,如果再有点辅料,里边有点韵味,有点深刻的思想,就很好,小站的故事撑起了这个大戏,而这其中不乏这种思想。

    艺术精髓在于人物展现

    一部电视剧如果能够让观众同时记住4个鲜活的艺术形象,无疑是成功的。“剧中刘德胜、李占魁、高小花、高小穗4个主要人物让观众看到了那个时代的风云变化。”曾庆瑞如是评价,“人物命运和人物性格冲突的交织成就了这部戏叙事的主线,而刘德胜和李占魁的性格冲突是这部戏好看的重要原因。包括李占魁形象在相当程度上写出了人性的丰富性。”

    《小站风云》可以说观照了19世纪末到20世纪中叶近50年的中国近代史上以天津为代表的中国社会最黑暗、最混乱,也是人民奋斗最精彩的一个历史篇章。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伟国认为作品的重要意义在于,是以正确的历史观和冷静的历史理性的维度反映了中国近代史上反帝反封建的英雄赞歌。正因为作品具有的冷静历史维度,才展现出当时中国人的多样性。并不是都是像刘德胜、高小花、高不吝这样的人,有的贪图小利,有的出卖灵魂,形形色色。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说,严格意义上讲这些人都有文化的所指,都能跟社会进程的某一点有关联,我们都能想到某一个状态的人。

    中国视协全面参与制作

    当下,全国各地如何配置自己的地方文化资源,利用电视剧这种大众化的艺术形式塑造自己的地方文化形象,已成趋势。但这并不意味着是一个简单的嫁接,它一定要找到这个地域文化表达的意义。仲呈祥表示,《小站风云》在这一点上来讲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创造了一个迄今为止最成功的经验。它具有我们进行艺术表达的题材空间,小站这个地方能够负载这样一个大视野。仲呈祥评价该剧是有思想、有精神、有灵魂、有品位的作品。对此,张显表示,我们只有通过全面参与电视剧艺术的生产与创造,才能够对电视剧艺术有更科学的理性的研究和评价,才有利于今后更好地总结电视艺术规律,指导电视艺术实践。

    今年以来中国视协把开展电视理论研究、提高电视评论的引领能力作为协会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作为该剧的出品方之一,中国视协举办此次研讨会也可看做开始参与到电视艺术产品生产中的有益尝试。赵化勇也有感于健康文艺评论的重要性,他表示,如果文艺评论能够配合电视剧的播出同步进行,或者在电视上、或者在广播中、或者在平面媒体上能够配合着电视剧的播出延续不断地出现,非常有利于引导广大的观众对这个作品有一个完整的认识,引导观众健康收看。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