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托斯卡》激情进行时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11     作者:张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今年国家大剧院歌剧节推出的重量级歌剧——普契尼经典名作《托斯卡》将于5月12日至15日亮相。首演在即,剧组的排练也进入了倒计时阶段。日前,记者前往该剧排练现场探班,导演强卡洛·德·莫纳科对创作近乎洁癖的严谨、几位主演表演中迸发出的令人战栗的激情,无不彰显出《托斯卡》国际化创作班底的实力与魅力。

    《托斯卡》是普契尼所有歌剧作品中最具戏剧张力的一部,爱情、死亡、阴谋、背叛,甚至暴力……串联起一个燃烧着激情的故事:一代绝世名伶托斯卡为了营救落难的爱人,试图用贞洁换取爱人的生命,但最终无法对恶魔的欲望妥协,成为无辜的杀人凶手,最终爱人被枪杀,托斯卡以死殉情。普契尼用100分钟的音乐将教堂的宏大场面、警察局的病态气氛、一次谋杀、一次处决、两次自杀等等情节熔为一炉。正如强卡洛所说,按情节来看这应该是发生在18小时内的故事,但却是一个女人一生中最为惨烈也最为绚烂的谢幕,这也许正是为什么多年以来《托斯卡》都被人们称为是“一部需要带着手帕去聆听的歌剧”。

    在当日的探班现场,剧组排练的是剧中的第二幕警察局长办公室的一场戏。在这段充满人性冲突与心灵扭曲的情节中,3位重量级主演展现出惊人的艺术表现力,他们对人物入木三分的刻画无疑是歌剧演员不仅依靠声音更靠表演塑造人物的最佳诠释。一抹眼神、一次抽搐、一个为掩饰内心挣扎而不得不深呼吸后再伪装出的微笑……无不令观者真实陷入痛苦与纠结的戏剧情境中。德国女高音卡尔波内是以表演“起家”的歌唱演员,强卡洛认为“她美丽、高挑的外形无疑使她成为歌剧名伶托斯卡的最佳人选”,尼斯歌剧院、柏林国家歌剧院、希腊国家歌剧院都曾留下过她扮演托斯卡的身影。男高音曼查多曾师从西班牙传奇歌唱大师阿尔弗雷多·克劳斯,被誉为“21世纪最受瞩目的男高音新生代接班人”,强卡洛毫不掩饰对他的欣赏,表示是自己“一手挖掘了他,而他确实不负众望,说他是‘当代最漂亮的男高音’都丝毫不过分”。而饰演警察局长斯卡皮亚的著名男中音马斯特罗马里诺更是将这一反面角色塑造得形神兼备,即使在排练现场并没有字幕辅助剧情的理解,也令人无法不慑于他带来的强大气场。

    虽然排练厅的设施、道具比舞台上相对简单,但已经指导过5版《托斯卡》的强卡洛仍然力求达到与演出时最接近的情境感。排练厅不仅安放了4台监视器以方便演员从不同角度看指挥,连代用道具、服装等,都必须与舞台要求的大小、效果一致。排练中,强卡洛始终坚持亲自上阵为演员示范,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而其对音乐的熟稔程度丝毫不亚于指挥。在剧中出演警察局长的华裔男中音章亚伦说:“还没有一个导演像强卡洛那样,能把这部戏所有角色的词和音乐全部倒背如流,而且能把所有角色行动都生动展现出来。”

    作为全剧的高潮点,托斯卡最终以死殉情成为100多年来全世界众多歌剧版本不断试图彼此超越的焦点。在以往的大部分制作中,托斯卡通常是背对观众跳下城堡。而这一次,强卡洛将带给观众一个完全不同的演绎。托斯卡将面向观众,在“暗夜”中从5米高的天使肩膀处纵身跃下,跳入舞台上的一个小型井口。为了演绎这惊险的一幕,剧组特别邀请了一位杂技演员来为托斯卡的扮演者充当替身。此外,探班现场,强卡洛还比照舞美设计图饶有兴致地讲解了《托斯卡》的舞美布景,包括第一幕扭曲的教堂、第三幕神秘而伟岸的天使城堡等。“这是一个需要集钟表匠的精准及建筑师的大气于一体的舞美制作。几乎所有人都对我说,不要太早透露玄机,但我却希望让更多的人能够产生好奇,使他们都走进剧院来观看这部戏。”强卡洛说。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