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影协研讨新片《岁岁清明》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11     作者: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日前,由“第五代”导演肖风执导的影片《岁岁清明》在中国影协举行看片暨研讨会。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康健民,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许柏林以及章柏青、张思涛、尹鸿、李道新、彭加瑾、张卫、刘浩东等电影界专家和该片导演肖风和编剧程晓玲出席会议并对影片展开讨论。

    《岁岁清明》是导演肖风继“现代农村三部曲”之后执导的“抗战三部曲”中的第二部,刻画了战争大背景下小人物的命运。《岁岁清明》用三段式的故事讲述了发生在上世纪30年代的杭州往事:淳朴的茶园少女爱上了茶商少爷,无奈好景不长,日军侵驻杭州,少爷被误会成了汉奸。几经周转,大家才知道原来少爷是个抗日英雄。特定的环境下,儿女情长已不再重要,小爱上升到了民族大爱。

    影片借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讲述了战争对于普通人的影响。肖风导演在片中运用了两个大转折来把故事的前因后果交代完整,而其独特的风格则获得专家学者的好评。中国影协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张思涛认为,影片把淡雅的散文风格和戏剧结构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影片从内容到艺术形式到构思都很下力气,导演把江南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与一个民间抗战的轰轰烈烈的英雄事件很好地结合起来,令他在艺术形式的追求和探讨更显突出,很好地把淡雅的散文风格与强硬的戏剧性结构结合起来。”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表示,《岁岁清明》和中国电影史上的经典之作《小城之春》有着相似之处。他说,“《岁岁清明》先从空镜头开始,再拉到人物主体,影片营造的整体氛围十分独特。最后一个镜头特别有意思,最后小孩站在废墟上看西湖景,就是我们在叙述过去,叙述历史。可以看出主创还是想用它表达一下我们今天的人对过去一种敬畏。”不少专家都表示,《岁岁清明》既有文学性,又不乏强烈的戏剧冲突,二者结合得较为完美,且形成了独特的风格,影片整体清新唯美,颇有沈从文小说的意境,这给浮躁的电影市场注入了一股清新之风。

    据悉,《岁岁清明》将于6月3日在全国公映。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