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国”鲁派内画巡展启动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11     作者:段泽林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日前,“印象·中国”鲁派内画全国巡展在北京恭王府举行了启动仪式。此次活动由淄博市人民政府、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主办,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淄博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淄博市轻工行业协会等联合承办。淄博市政府、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等部门相关领导及鲁派内画艺术家出席了启动仪式。

    据了解,内画艺术位列“十大民间手工艺制作”之首,被列入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被联合国授予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鲁派内画植根于琉璃艺术发展,发端于中国琉璃之乡——山东博山的“明清官窑”,自光绪十六年内画工艺传到淄博,集多种工艺之大成,真正做到了“方寸之间藏乾坤”,表现艺术效果淋漓尽致。历经几代人的艺术积淀,逐渐形成“气势恢弘、大气磅礴、粗犷豪放、气壮山河”的鲁派画风,充分体现了鲁派内画技艺的纯熟与高超,在京、冀、鲁、粤四大内画派系中独树一帜。

    鲁派内画作品以历史典故、神话传说等题材为主。此次“印象·中国”鲁派内画全国巡展共展出来自淄博的60余名内画大师的300余件内画作品,为期半年,将在北京、上海、哈尔滨、青岛、大连、淄博、宜兴等7个城市展出,其中北京展期为时10天。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