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剧之路”纪念大会在京召开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11     作者:张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9日,由文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昆剧之路”——中国昆曲艺术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系列活动纪念大会在京召开。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董伟、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侯玉兰、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启刚、北京市文化局局长降巩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京办事处主任辛格等出席。

    纪念大会上,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梁谷音、计镇华、汪世瑜、许凤山、胡锦芳、侯少奎,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日本著名歌舞伎艺术家坂东玉三郎,以及来自韩国的民间艺术家徐明姬、李荣光分别演出了精彩的节目。

    2001年5月18日,中国昆曲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票列入世界首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引起了海内外对昆曲艺术的广泛关注。10年来,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政策,对昆曲艺术进行了全面、持续的保护与扶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此次“昆剧之路”系列活动从展览、论坛、演出3个部分对这些成果进行了展示。活动自5月4日“兰苑芳鳌——中国昆曲600年全景”特展亮相国家大剧院展厅起正式拉开帷幕,随着5月5日晚由坂东玉三郎领衔主演的昆剧《牡丹亭》的首演,来自全国8个院团2个曲社的16台剧目在5个剧院6座剧场轮番上演,展示昆曲艺术列入“非遗”10年来继承和创作剧目的成果。与此同时,以总结10年来昆曲艺术发展的成果与经验为主题的2011年北京昆曲论坛也于5月8日至10日在京召开,来自各界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进一步探讨昆曲艺术如何“抢救、保护、继承和发展”,论坛还为曾永义、李小良、蔡安安等台、港、澳及国外为昆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学者颁发了突出贡献奖。

    据悉,此次系列活动将在5月14日上海昆剧团《长生殿》的演出中落下帷幕。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