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党报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曲艺演出周”将在京举办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11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联合湖北省文联、中国铁路文工团、山东省文联、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联、江苏省文联、中国广播艺术团等单位共同主办的“向党报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曲艺演出周”活动,将于5月27日至6月2日在京举行。届时,6台主题鲜明、风格各异的精彩演出将与广大观众见面。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曲协名誉主席罗扬,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副主任刘国强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部分主创人员、知名曲艺家出席了5月6日在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夏潮在发布会上讲话。

    发布会上,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刁惠香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演出周的筹备情况及演出主要内容。据介绍,从5月27日到31日,5场各具特色的专场演出将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连番上演。届时,一批观众耳熟能详的曲艺节目将以崭新的形式呈现于舞台,一批全新创作的反映社会变革、进步和发展的曲艺作品将与观众见面,充分展示曲艺事业继往开来、蓬勃发展的崭新局面。5月27日,武汉说唱团将带来最新大型方言喜剧《一枪拍案惊奇》;5月28日,中国铁路文工团将推出《欢乐与你同行》专场演出;5月29日,济南市曲艺团将上演曲艺专场《永远的誓言》;5月30日,河南曲艺专场《中原风》将汇聚河南坠子、三弦书、大调曲子、河洛大鼓等河南独特的古老曲种;5月31日,江苏评弹界将为首都观众献上《江南红》苏州评弹现代经典专场演出;6月2日,演出周活动的重头戏、由中国曲协重点打造的“曲唱中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曲艺专场晚会”将在中国剧院上演。

彭宽 中国文联网记者

曲坛群星展硕果 欢歌笑语贺华诞

——在“向党报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曲艺演出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2011年5月6日)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夏潮

各位嘉宾、各位艺术家、新闻界的朋友们:

    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曲艺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向党报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曲艺演出周”活动今天在这里正式启动了。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文联向演出周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给予本次活动大力支持的湖北省文联、中国铁路文工团、山东省文联、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联、江苏省文联和中国广播艺术团等单位,以及为此次活动付出辛劳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同志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隆重热烈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对于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地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以来,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重要布置,要求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主题,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宣传教育文化活动。这是党和国家的大事,也是我们文艺界施展才华、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最好时机。中国文联对此高度重视,全面部署、精心组织各类主题文艺活动,各文艺家协会积极行动、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努力推出一批文艺精品和艺术成果奉献给广大人民群众。

    “向党报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曲艺演出周”活动是中国文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中央关于纪念活动部署的具体举措。举办“演出周”活动,旨在用曲艺的形式宣传和歌颂党的伟大业绩和光辉成就,激发人民群众的爱党爱国热情,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主旋律。近年来,改革开放、新中国成立重大纪念日;汶川大地震、舟曲泥石流抗灾救灾,奥运、世博成功举办等重大事件,曲艺家均以各种产生重大社会影响的艺术形式和活动参与其中,充分展示了我们的社会责任感和艺术才华。“演出周”将全面回顾曲艺在党的发展历程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曲艺在党的各个历史时期所承担的使命和发挥的作用,集中展现曲艺在党的创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不同历史阶段的优秀作品和代表人物,充分展示曲艺界、曲艺人的精神风貌和在党的领导下开创曲艺事业新局面、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豪情壮志和坚定信心,同时用轻松愉快、诙谐幽默的曲艺形式在全社会努力营造欢乐祥和、和谐团结的喜庆氛围。

    同志们,庆祝建党90周年是我党历史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要切实认真组织好“演出周”活动,突出活动思想内涵,着力营造浓厚氛围,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曲艺形式,展现党的光辉历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增强对党的向心力、凝聚力,从而增进人们思想共识,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为实现“十二五”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预祝“向党报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曲艺演出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感谢新闻界朋友的大力支持!

    谢谢大家!

多彩曲艺 欢乐共享

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  刁惠香 

    在这春意盎然、草木吐绿、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季节里,我们为表达一个共同的美好心愿相聚一堂,举行“向党报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曲艺演出周”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曲艺家协会对百忙中专程来京出席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嘉宾,以及长期关心支持曲艺事业发展的新闻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联合湖北省文联、中国铁路文工团、山东省文联、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联、江苏省文联、中国广播艺术团等单位共同主办、相关单位承办的“向党报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曲艺演出周”活动,将于5月27日至6月2日在京举行。历时一周时间里,在美丽的首都,将有6台主题鲜明、风格各异的精彩演出呈献在首都观众面前,演出将分别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和中国剧院举行。

    演出周内容包括:5月27日湖北省武汉说唱团大型方言喜剧专场,5月28日中国铁路文工团专场,5月29日山东省济南曲艺团专场,5月30日河南曲艺专场,5月31日苏州评弹现代经典专场和6月2日《曲唱中华》曲艺专场。

    由武汉说唱团推出的大型古装方言喜剧《一枪拍案惊奇》以辛亥革命为背景,表现了以长江摆渡工“岔巴子”为代表的社会底层市民从饱受欺凌到最终觉醒的故事,情节跌宕起伏、人物生动鲜活,是近年来舞台上不可多得的方言喜剧之一。

    拥有强大相声名家阵容的中国铁路文工团将奉献一场题为《欢乐伴您同行》的晚会,师胜杰、石富宽、马云路、刘际、陈寒柏、王敏、奇志、张伟等艺术家将悉数到场,为观众献上一批最新创作的优秀相声作品。此外,本场演出还特别加入了《转碟》《晃管》等多次登上春晚舞台的优秀杂技节目,具有极高的技巧性和观赏性。

    济南市曲艺团打造的曲艺专场《永远的誓言》,由老曲艺家赵连甲和总政话剧团创作室主任王宏担任艺术顾问,打破了报幕式的演出形式,通过LED大屏幕、情境表演、线索贯穿等精心包装突破了传统的表现手段,涵盖评书、相声、小品、快书、单弦、山东快书、山东琴书等曲种,艺术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从解放战争到改革开放时期的光辉历程。

    河南的曲艺曲种繁多,历史悠久,是我国曲艺大省,在我国曲艺界和曲艺发展史中占有重要地位。《中原风》河南曲艺专场汇聚了河南坠子、三弦书、大调曲子、河洛大鼓等河南独特的曲种,范军、小香玉等中原名家将亮相京城,以不同风格和题材的曲艺节目,展现河南曲艺悠久的历史传统、浓郁的本土风格和鲜明的时代特色。

    江苏评弹界将为首都观众献上一台名为《江南红》的苏州评弹现代经典专场演出。盛小云、金丽生、王伊冰、黄嘉明、袁小良、蔡小华等老中青三代评弹名家联袂演出,呈现包括弹词开篇和选曲《红船颂》、长篇选回《刀劈马排长》《大闹大世界》等一系列现代评弹的经典之作。

    6月2日,由中国曲协重点打造的《曲唱中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曲艺专场晚会将在中国剧院压轴上演。根据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和中宣部、中国文联的部署,2010年,中国曲协组织了众多曲艺家赴井冈山、延安、遵义、韶山等革命圣地采风,精心创作了一批优秀作品,如杨子春创作的《井冈美味》等。晚会既是对党的生日的庆祝,也是对采风成果的汇报展示,更是曲艺人对党、对人民无限热爱和忠诚的真挚表达。晚会曲种众多、名家荟萃,刘兰芳、姜昆、冯巩等知名曲艺家和演艺明星参加演出,充分展示曲艺事业在党的领导和关怀下,繁荣发展的崭新局面。

    本次曲艺演出周具有3个特点:

    一是领导重视,多方联动。“向党报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曲艺演出周”作为中国曲协2011年的重点工作,得到中国文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曲艺演出周”活动成为中国文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湖北、河南、山东、江苏等地宣传部、文联和有关部门对本次演出极为重视,从人力、物力、财力多方面予以支持,为活动提供了坚实基础。中直系统和各地曲艺院团参与积极性十分高涨,将曲艺演出周作为曲艺界的一件大事,热情响应,提早策划,鼎力参与,为此次活动付出了大量的辛苦努力,纷纷表示要用最优秀的节目和最好的状态参与到汇演当中。众多的精彩演出,将为建党90周年营造出文化和谐、艺术共享、普天同庆的热烈氛围。

    二是表现多样,着眼创新。近年来,中国曲协立足于继承创新,着力为曲艺新人的成长提供空间,在为广大基层群众服务方面寻找曲艺艺术的定位,拓展曲艺发展的空间。本次曲艺精品展演中,中国曲协把展示“新人新作”和满足观众“多样需求”作为重要着眼点。参演节目都是各地精心挑选、精工打磨的最具本土特色和艺术水准的曲艺作品。从“以戏剧表现为手法,又不失曲艺神韵”的方言喜剧,到“以时空情境为线索串联演出”的综合专场,再到名家新秀争妍的相声专场,从形势到内容均是着眼于“新”,集中展示了曲艺在创作和创新上取得的成绩。同时,展演也为不同地域、不同文化层面的观众提供了多样的选择。既有古朴醇正的中原风味,又有清新淡雅的江苏曲韵,更有红色圣地那动人的歌谣……6台演出,聚集了我国曲艺演出团体的中坚力量,涵盖了我国观众喜闻乐见的各大曲种,观众可以根据自身的喜好和实际情况走进剧场,在热烈祥和的节日气氛中欣赏曲艺演出。

    三是为党放歌,欢乐共享。新中国的建立,引领着民族曲艺艺术进入了新纪元,在党的领导和关怀下,曲艺伴随着新中国的建立与成长,从市井街巷、田间地头,走上剧场舞台,走入广播电台,登上电视屏幕,进入网络世界……在庆祝党的90华诞之际,曲艺人用实际行动和丰富成果向党汇报,以艺术形式抒发自身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与感激之情。曲艺是百姓的艺术,来自于民间,根植于大众,反哺于社会。本次活动,我们将通过一系列举措,让更多的北京观众来到现场观看演出,让群众共同分享演出周带来的艺术熏陶和精神享受。在唱响主旋律、壮大主流价值观和主流文化的同时,进一步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密切广大曲艺工作者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进一步净化曲艺工作者的心灵,激发人民群众爱党爱国的热情。

    盛世中华,多彩曲艺。我们相信,有了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有了全国曲艺同仁的共同努力,经过精心准备的“向党报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曲艺演出周”,一定会以丰富的演出内容、精湛的艺术水准、广泛的群众参与、有序的组织运作,为党的90华诞献上曲艺人的一份深情厚礼。预祝本次演出周活动获得圆满成功!

    单场演出简介

    大型方言喜剧《一枪拍案惊奇》武汉说唱团专场

    武汉说唱团历史悠久、实力雄厚,本次演出将呈现方言剧《一枪拍案惊奇》。《一枪拍案惊奇》由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曹禺戏剧文学奖、中国话剧金狮奖等奖项的武汉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著名编剧李冰编剧;特邀台北艺术大学戏剧学院艺术硕士,集编、导、演于一身的台湾著名戏剧导演陈立华加盟执导;汉派著名笑星田克兢、陆鸣等倾情演出。该剧以辛亥革命为背景,反映了当时武汉老百姓的生活状况和思想状态,表现了以长江摆渡工“岔巴子”为代表的一群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快活里市民,从忍受欺压到最终觉醒的过程。该剧情节抓人,语言幽默,令人捧腹,引人入胜。该剧在制作精良、热闹好看的背后又阐明了“觉醒”这样一个积极向上的主题,是武汉说唱团近年来打造的最好看的一部大型方言喜剧。演出以来,场场爆满,剧场效果非常强烈。

    主办单位:中国文联 中国曲协
              湖北省文联 武汉市文联
              武汉市文化局
    承办单位:湖北省曲协 武汉说唱团
    演出时间:5月27日19:30
    演出地点: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

    《欢乐伴您同行》中国铁路文工团专场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中国铁路文工团将举办《欢乐伴您同行》晚会。本次演出的节目中,有一大批曲艺牡丹奖获奖作品。师胜杰、石富宽带来相声《老戏台》,陈寒柏、王敏将表演相声《大家一起来》,奇志、张伟将呈现相声《天路》,此外,还有相声《婚礼变奏曲》等。相声新秀刘颖、浩南也将登台献艺。

    除相声之外,还将上演杂技《双人晃管》《转花盘》《四人技巧》《大武术》等节目。

    主办单位:中国文联 中国曲协
              中国铁路文工团
    演出时间:5月28日19:30
    演出地点: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

    《永远的誓言》济南曲艺团专场

    晚会《永远的誓言》是济南市曲艺团为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专门创作的。晚会全场100分钟,包括快板书《历程》,相声《劳动号子》《海湾战争》,歌曲《旗帜更鲜艳》,小品《竞选》,单弦《雷锋赞》,山东快书《打票车》《美在山东》,山东琴书《红军不怕远征难》《魂系桃花庄》等节目。晚会在策划创意、表现手法和艺术品位上突破了曲艺晚会的惯用形式,通过LED大屏幕、情景表演、线索贯穿、戏剧结构等精心包装突破传统,建立了更易被广大观众认可的新形式。晚会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战争时期的艰苦卓绝、改革开放时期的翻天覆地和新时期取得的辉煌成就,再现几十年沧桑巨变,大气磅礴、波澜壮阔。

    主办单位:中国文联 中国曲协
              山东省文联
    承办单位:济南市文联 济南市文广新局
              济南市曲艺团
    演出时间:5月29日19:30
    演出地点: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 

    《中原风》河南曲艺专场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河南曲艺界组织承办《中原风》河南曲艺专场演出,以宣传和歌颂党的伟大业绩和光辉成就,展现河南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充满欢乐的生活。曲艺联唱《曲苑花开别样红》将拉开演出的序幕;群口相声《我是河南人》将讲述河南的新变化;三弦书《夫妻争灯》和大调曲子《雪中红梅》、河南坠子《杨宗保点兵》将展示传统坠子的独特之美;《一片丹心焦裕禄》《长霞 你别走》等将浓墨重彩地讴歌人民好公仆的感人事迹;小品《乡村趣事》、曲艺说唱《河南人爱说中》及戏歌《河南人》,也将让观众大饱眼福。

    主办单位:中国文联 中国曲协
              河南省委宣传部
              河南省文联
    承办单位:河南省曲协 河南省曲艺团
    演出时间:5月30日19:30
    演出地点: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

    《江南红》苏州评弹现代经典专场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江苏省曲艺家协会将举办《江南红》苏州评弹现代经典专场演出。演出的弹词开篇和选曲有《红船颂》《我的名字叫解放军》《罗汉钱》《冲山之围》《人强马壮》《不怕难》,长篇选回《刀劈马排长》《大闹大世界》等一系列现代评弹经典的保留节目。在这特殊的日子里,盛小云将再次激情唱响红遍祖国大江南北的苏州弹词开篇《蝶恋花·答李淑一》。届时,演出将给首都的观众朋友奉献一台江南文化的精神大餐,给首都的文艺舞台增添一道特殊风景!

    主办单位:中国文联 中国曲协
              江苏省文联
    承办单位:江苏省曲协
              张家港永联村江苏曲协演出实验基地
              昆山市千灯镇江苏曲协创作基地
    演出时间:5月31日19:30
    演出地点: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

    《曲唱中华》专场演出

    6月2日,本次演出周活动的“重头戏”《曲唱中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曲艺专场晚会将在中国剧院压轴上演。专场由中国曲协重点打造,筹备时间长达半年,一些观众耳熟能详的节目将以崭新的形式呈现于舞台,一批新节目反映了社会的变革、进步和发展,传统曲种与民族曲艺精彩集锦,红色经典与新创作品融合碰撞,刘兰芳、姜昆、冯巩等曲艺名家和众多演艺明星将联手演绎。

    主办单位:中国文联 中国曲协
              中国广播艺术团
    演出时间:6月2日19:30
    演出地点:北京·中国剧院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