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见证汶川涅槃”纪实摄影展亮相北京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09     作者:郭青剑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开幕式上,领导按动开幕球启动展览  徐晓刚/摄

“影像见证汶川涅槃”纪实摄影展亮相北京

北京西单闹市900平方米大屏幕连续滚动播放200余幅(组)照片

    5月7日,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摄协、四川省文联承办的“影像见证汶川涅槃”纪实摄影展在繁华的北京西单商业文化广场盛大开幕,同名画册首发式和向中央档案馆捐赠影像作品仪式同时举行。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廖奔,中宣部秘书长官景辉,中央档案馆副馆长杨继波,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前光,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启国,中宣部、中国文联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国摄协、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联和西城区委宣传部、西城区文联负责人,以及参与抗震救灾的摄影家代表、参与灾后重建的单位代表等出席了仪式。

    赵实为《纪念汶川地震三周年——影像见证汶川涅槃》大型摄影画册揭幕。

    廖奔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影展作品不仅展示了灾区城乡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建设的历史性跨越,而且捕捉到了灾区人民崭新的精神面貌,为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增添了鲜活内容。相信广大摄影家通过这次展览,会更加自觉主动地推动摄影工作服务大局、服务人民,为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新的力量。

    李前光代表中国摄协向中央档案馆捐赠影像作品,杨继波代表中央档案馆接受捐赠。

    有关领导共同按动开幕球启动摄影展。

    仪式上还向摄影家代表和首都援建灾区单位代表赠送了画册。

    “影像见证汶川涅槃”纪实摄影系列活动是中国文联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和中宣部指示精神,大力宣传灾区重建伟大成就的一次实践。通过摄影的形象纪录,真实直观地见证了在党中央正确领导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援下,地震灾区奋发图强、重新崛起的人间奇迹。此次展览通过设置在西单地区的900平方米的巨大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纪念汶川地震三周年——影像见证汶川涅槃》画册中收录的200余幅(组)照片。这些照片是中国摄影家时刻关注灾后恢复重建的倾情写照,通过“家园”、“生活”、“希望”、“大爱”四个部分,以重建前后的影像对比形式,用生动的影像故事展现三年间灾区人民生活的变迁,讲述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见证灾区涅槃后的崛起,见证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中国人民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力量,是一曲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嘹亮颂歌。同时,此次户外电子屏展示方式,打破了传统室内影展的静态性和被动性,生动的效果使观众更深刻地感受到每一件摄影作品所蕴藏的力量。据预测,展览期间将有超过200万人通过这个电子屏看到四川地震灾区重建的伟大成就。

 展览现场LED大屏幕滚动播放参展作品  郭青剑/摄

    主办方表示,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的三年,是气壮山河、可歌可泣、极不平凡的三年,铸就了党领导人民自强不息、顽强拼搏、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又一座历史丰碑。“影像见证汶川涅槃”摄影活动的成果,是广大文艺家向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隆重献礼。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