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 壹 ”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06     作者:郑慧生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国的汉文数目字写作一、二、三、四……大写为壹、贰、叁、肆……为什么把“一”字大写为“壹”?你可以说,那是繁化笔画,使人免于涂改。是。但是还有更重要的理由。

    篆文有壶字,写作;如果是酒壶,内中盛的有酒,就写作。《易·系辞》说:“天地絪缊”,此即絪缊二字,也写作氤氲。絪缊指酒在壶中而不泄漏,故字从吉从凶。酒能成礼,故字从吉;酒能误事,闯祸,故字从凶。字又省作壹,壹表示壶中有酒,是一把酒壶。在宴会的桌子上,客人有多有少,酒杯不止一个。但不管客人多少,酒壶却总是一把。所以酒壶代表“唯一”,于是成了“一”字的大写,这在造字法上应该叫做会意式的象形。它是象形字,以酒壶之形,象唯一之意,但这个意是经过思索(想想酒桌上有几只酒壶?一只,那就是“一”)才想出来的,所以叫做会意式的象形。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