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区书协召开徐柏涛先生追思会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06     作者:西书     来源:中国艺术报

    3月30日上午,由北京西城区书法家协会主办的“著名书法家徐柏涛先生追思会”在西城政府办公大楼召开。区文联主席、区书协主席张世俊主持会议,区文联党组书记汪帮宏、中国书协原组联部主任邹德忠、区美协主席郑文奇、区书协主席团成员及社会各界代表30余人参加了此次追思会。

    张世俊说,西城区书法家协会在清明前夕召开这个追思会,就是为了缅怀先贤、弘扬传统文化。徐柏涛先生一生视艺术为生命,勤于耕耘、苦钻技艺,历经数十年锲而不舍、精益求精之追求,终成一代大师;他一生德艺双修,淡泊名利,乐于奉献,生活俭朴,平易近人,足为后人之楷模。徐柏涛先生为我国的书法篆刻艺术的繁荣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德高望重的艺术家、老前辈,这是京城书法界的重大损失!我们一定要继续传承发展先生的精神,更加刻苦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在书法创作方面多出精品佳作。

    邹德忠、郑文奇、吕品等与会者纷纷发言,讲述了徐柏涛先生一生在书法篆刻艺术方面如何刻苦钻研、自成一格并追求完美、潜心创作,最终达到登堂入室的境界以及生活中谦逊、淡泊、俭朴、和善的生动故事,激人奋进、感人至深。大家在一起缅怀徐柏涛先生,对他取得的艺术成就,为社会、国家做出的卓越贡献敬仰至极。大家表示今后将以徐柏涛为楷模,不断积极探索,继承、创新更好地发展中国的书法事业,让徐柏涛的崇高精神和热爱的传统艺术“长留天地间”。

    徐柏涛,原名徐焕荣,1916年生于北京,2011年2月10日因病逝世。徐柏涛生前任原宣武区政协常委、原宣武区书协顾问、北京市特一级书法篆刻师、北京书法家协会会员兼创作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科学院书法协会顾问,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徐先生精于书法、篆刻,并擅长画梅,他的书法以篆、隶见长,取名家之长形成草篆、草隶。他还将大篆小篆融于一体,苍劲连绵,奔放自如,在古朴中求新意,给人以奋然向上的神韵和时代感。他在书法作品中引入了治印的章法,将二者巧妙地结合为一体,即所谓“印从书出,书从印入”。他治印造诣极深,独具特色。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