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画展的感慨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06     作者:彭利铭     来源:中国艺术报

    王明明又办画展了。

    出人意料的是,大家“小”展,别出心裁。取名为“艺海童年——王明明儿童时期作品展”, 展出的作品均为作者六岁至十三岁之间所画,这使许多人大为不解。但当你来到展厅,身临其境时,我们不仅感受到王明明良苦用心,更会为之感动。

    开幕当天,来的大多是王明明的师辈、同事和好友乃至学生。而且在他的画展中第一次举行了开幕式,为展览剪彩的也不是重要的领导、权威,而是他的父亲,95岁高龄的王念堂老人(北京书法界前辈)和王明明在少年宫学美术时教他的老师杨景芝。杨景芝老师在致辞时感慨地说,王明明早己从少年宫的小苗长成了参天大树,从一个小画童成长为中国美术界领军人物,能请她这位少年宫最普通的少儿美术教师来致辞剪彩是她没有想到的。而王明明在致答谢辞时更是感慨地说,这一批作品,这个展览,这个开幕式,是为感激他的慈父慈母,感激培养教育他的老师,感激关心亲授过他的大师、前辈所举办的。从幼小的顽童长大成人,父母花去了多少的心血与汗水;从上学到工作,又有多少老师呕心沥血,默默奉献着光和热,燃烧着自己,照亮着他人。回首往事,王明明流下了感恩的热泪,而在场的很多朋友也都为这一感人的场景流下了激动而欣慰的泪花。

    众所周知,王明明的从艺道路颇具传奇色彩。他少年才俊勤勉进业,在画界有“神童”之誉,并获国际奖项。这里面就留下了他的习画足迹:有父亲带着去画的写生,也有父亲命题的画作,还有吴作人、李苦禅等大师手把手画下的课徒稿。这些作品是大师的提携和心血,更是父爱母爱的结晶,王念堂老人把这些作品精心收藏五十余载。王明明则在六十虚岁之时整理展示出来,是对慈父夙愿的回报,是对老师、前辈教导的回报,是对社会培养的回报。如此精心的筹划,如此感恩的行动,人们很自然会被王明明如此平和的心态、如此博大的胸怀所感染。有道是“学会爱别人,其实就是爱自己”, 王明明几十年来无论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中有如此好的口碑,备受敬重,正是他平日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的积累所得。

    感恩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和谐社会离不开感恩,这几日,我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现如今,躁浮之气充斥蔓延,部分人拜金主义私心膨胀,物欲横流,一切向“钱”看的现象愈发严重,象王明明这样深怀感恩的心,知道感恩的人还有多少呢?

    感恩,是一种心态,是一种良知,是一种动力,更是一种美德。这是积极的人生观,以感恩哲学处世是一种大智慧。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记不清是谁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懂得感恩并知恩图报的人,才是天底下最富有的人。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