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点评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06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名家: 田伯平  中国书协理事、北京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龙开胜  中国书协理事、北京书协副主席

           李有来  中国书协理事、北京书协副主席

           杨广馨  中国书协理事、北京书协副主席

    作者: 王世德  刘兴军  王选斌  李蕴德

书之妙道 神采为上

    田伯平点评王世德行楷中堂:世德同志写的“松柏气概、龙马精神”很好,既有楷书的端庄,又有行书的运笔;既有唐楷的结构,又有魏碑的笔意。书法这门艺术之所以博大精深就是因为白纸墨字千变万化,笔画可粗可细、结构可紧可松、运笔可方可圆、布局可疏可密,那么什么时候粗、细、紧、松、方、圆、疏、密呢?王增虔在《笔意赞》中说“书之妙道、神采为上”,何为神采呢?这就是书之难处。观世德同志的八个大字,我个人认为粗细的反差不够,开始的两个“木”字旁应该有一个略粗一些,才显得有变化,神采在变化中。比如“气”与“概”的两个勾,也应有一些变化才好。练习书法有时间、功夫的关系,熟能生巧,量变产生质变,但大部分取决于灵感与审美的天赋,如何产生灵感与审美的天赋呢?我认为要多读帖,多看些好的字,或采撷舞蹈之美、大自然之美、音乐之美、绘画之美、建筑之美,来丰富自己。当感受了碑帖的众揽,感受了姊妹艺术的碰撞之后,便会顿悟,找到书法之美。另,落穷款时应该有一个年号的闲章,我认为最好把年号落上较之完美。

字法待商榷 章款欠妥贴

    龙开胜点评刘兴军草书横幅:作者此幅草书作品语出李斯《谏逐客书》之“是以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王者不却众庶,故能明其德。”整体效果不错,线条紧凑硬朗,章法布局也有气势,参差错落,疏密有致。对照原文不难看出,作者此幅书作中的“壤”、“择”、“成”、“深”等字书写有待商榷,“江河”应为“河海”,“成其深”应为“就其深”。落款名字“兴军”书写像 “五军”,两方印章都为名章似有不妥。希望作者在今后创作当中要注意细节的把握。

字法欠清晰 题款需讲究

    李有来点评王选斌行书中堂:作者已具备了一定的创作实力,路子正、方法对头。细细分析,可以感受到,作者用笔肯定、结字停匀、墨色丰富、节奏开合有度,整体气息纯正。下一步,还要继续在传统中汲取养料,进一步提升境界。就此件作品来讲,不足处有两点:一是个别字写法上尚需推敲,如:“醉”字左边“酉”写得含含糊糊、交待不清,“回”字应当加之字底,“处”字长捺可不加点。二是章法上左下角形成了三角形,是一忌,题款若再添加二三字,使之延长至第三行之“鹭”字以下,整体上便平衡妥贴了。

深刻领悟魏碑笔画和结体的突出特点

    杨广馨点评李蕴德楷书中堂:此幅作品取法魏碑,创作形式较新颖,采用深浅两种颜色宣纸,以增强其形式感。从通篇创作来看,正文字写得比较放松,款字小楷写得比较精到,让欣赏者对作者有一大概了解,创意尚可。提一些建议:取法魏碑,临习时要抓住某个碑的明显特征。魏碑是我国南北朝时期(公元420—588年)北朝文字刻石的通称,大体可分为碑刻、墓志、造像记和摩崖刻石四种。不管是临习《孙秋生造像记》《魏灵藏薛法绍造像记》,还是临习《龙门二十品》中其他造像,关键要表现出魏碑中笔画锋颖外露,角棱若刀,结体扁方紧密,点画厚重饱满等特点。避免出现结字松散,点画软弱,行笔犹豫、生疏之感。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