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咏动红“五•一”
http://www.cflac.org.cn     2011-04-29     作者:张悦 宁静 张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音乐咏动红“五·一”

    刘欢首唱国际电影季主题曲《你》

    作为第一届北京国际电影季重头戏,世界著名电影交响乐团之一、同美国辛辛那提流行管弦乐团齐名的意大利电影交响乐团4月26日、27日在人民大会堂上演电影交响音乐会。该音乐会也是北京演艺集团探索“北京创意世界制作”创作思路的一次崭新实践。

    演出现场,意大利电影交响乐团所有乐手在常任指挥丹尼尔·贝拉丁尼利及尼古拉·皮奥尼瓦的指挥下,激情演奏了17部电影大片的原声音乐。《辛德勒的名单》《勇敢的心》等曲目悠扬辽阔,《星球大战》《角斗士》等曲目大气磅礴,钢琴、大提琴、小提琴、萨克斯、小号、长笛等乐器将一个时代的旋律悉数奏鸣,引起现场6000名观众共鸣,掌声无数次响彻现场。在诸如《辛德勒的名单》等抒情段落里面,乐团的激情演绎也让很多观众不禁潸然泪下。

    演出现场,刘欢首次公开演唱了由中国音协主席、作曲家赵季平作曲,北京人艺院长、北京影协主席张和平作词的为本届北京电影季特别创作的主题曲《你》,这也是三人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的再度合作。

    而谭晶、雷佳和常石磊分别演唱了中国经典电影《少林寺》主题曲《牧羊曲》、《黄土地》主题曲《女儿歌》和张艺谋导演的电影《山楂树》的电影歌曲。当《牧羊曲》的旋律响起,现场观众不约而同地鼓掌打起了节拍,场面热烈壮观。

    百余年来,无数经典电影凭借一曲曲难忘的旋律将感动与记忆熔铸于一代又一代人的脑海之中。意大利影片《美丽人生》就是这样一部动人的作品,该片不仅获得了第7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奖,创作影片音乐的作曲家尼古拉·皮奥瓦尼也因该片而获得奥斯卡金像奖的最佳原创电影配乐奖。而整场演出的高潮就出现在压轴曲目《美丽人生》上,指挥尼古拉·皮奥尼瓦请出了《美丽人生》的作词及原唱以色列歌手诺雅,给现场观众一个大惊喜。据透露,当得知尼古拉·皮奥尼瓦在北京将亲自执棒《美丽人生》的电影音乐,恰好在北京的诺雅通过各种途径联系到他、希望参加演出。于是上演了二人在北京舞台15年后再聚首的感人画面。

(张 悦)

刘欢在电影交响音乐会上倾情演唱《你》

 

    西南大学师生献上“西部青春交响”

  慷慨激昂的中国管弦乐曲《红旗颂》、浪漫多姿的拉赫玛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庄严磅礴的柴科夫斯基《第五交响曲》,奏响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4月27日,西南大学交响乐团的师生们为首都观众献上了一台题为“西部青春交响”的音乐会。

    这台由中国音协高校音乐联盟等单位举办的音乐会,是为了庆祝建党90周年、也是为了展示西南大学作为教育部授予红色经典艺术教育示范基地成果及高雅艺术进校园而举办的。在乐团常任指挥文思隆教授的指挥下,乐团对中外乐曲风格的准确把握、训练有素的演奏,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尤其是担任钢琴独奏的胡剑红,曾在重庆市首届钢琴比赛中获得二等奖第一名,他的演奏技巧娴熟,富有层次,展露出迷人的音乐才华。

    西南大学交响乐团成立于2005年,现有团员70余人,由西南大学音乐学院师生组成。近几年来,乐团先后聘请了陈佐湟、卞祖善、亚努申科、柯凯文、哈特·本等中外著名音乐家来团进行指导,演奏水平不断提高,成为一支充满青春活力的西部高校乐团。他们活跃于国内外音乐舞台,在重庆举办交响音乐会、参加教育部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祖国万岁”庆典演出、参加西部音乐周举办“西南大学之夜交响音乐会”等,都获得了良好的反响。尤其是2009年5月在青川东河口举办的“汶川5·12地震周年祭”音乐会上,乐团演奏了莫扎特的《安魂曲》,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去年7月,乐团应邀到马来西亚举办交响音乐会,马来西亚国家电视台向全国播放了音乐会实况录像。

    乐团不仅是学院办学的艺术实践平台,还为社会文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从2006年起,乐团开展了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先后到40余所高校进行了巡回演出,深受好评。在走进重庆科创学院演出时,除了演奏中外优秀作品,文思隆教授还向观众讲解了欣赏交响乐的小常识,让师生们深刻领会交响乐之美。科创学院赠给乐团“交响音乐有人才,高雅艺术进校园”的锦旗,对乐团普及高雅艺术所做的努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宁 静)

    听西方音乐家演绎中国曲目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音乐家登上世界舞台,中国音乐作品也日益受到世界主流乐坛的关注。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及国家大剧院联合主办的“五·一咏动中国音乐会”即将于5月1日奏响国家大剧院,瑞士知名小提琴家丹尼尔·盖德、钢琴家罗曼·克罗莫夫将与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管弦乐团合作演绎钢琴协奏曲《黄河》、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等经典的中国音乐作品,共同为首都观众倾情献上一场“全中国”曲目的音乐会。

    尽管近年来外国音乐家来华演出在返场曲中加演一段中国作品的情况已不算少见,但由外国音乐家完整演奏“大部头”的经典中国音乐作品、共同完成一场纯中国风的大型音乐会却并不多见,这无疑也是“五·一咏动中国音乐会”的一大特色。

    “随着北京迈入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新阶段,在京生活的外籍人士目前已超过10万。这场音乐会将是各国人士了解中华文化的一次良机。”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田雁介绍说。正是在这样中西文化交融、认可的大环境下,国家大剧院对这场音乐会的策划、创意一经提出便得到了众多演奏家的认可和响应。“这充分说明了他们对中国作品的认可度。伴随国内不断完善的艺术硬件、软件建设,我相信‘中国风’将不仅是世界文化艺术界的一个元素,而会成为独立的主题。”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杨静茂说。

    本场音乐会上,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管弦乐团还将带来《红旗颂》、鲍元恺《炎黄风情》套曲中的《太阳出来喜洋洋》《走西口》《看秧歌》等作品,各具特色的音乐篇章将为观众展开一幅锦绣河川的中国风情画。

    将首次在国家大剧院演奏《梁祝》和《黄河》的钢琴演奏家罗曼·克罗莫夫与小提琴家丹尼尔·盖德也许并不为普通观众所熟悉,但对于众多资深乐迷来说,却是一点都不陌生。

    上世纪90年代,丹尼尔·盖德在维也纳爱乐乐团担任小提琴首席之职长达5年之久,而彼时正是维也纳爱乐新年音乐会在中国影响力与知晓率同时到达顶峰的时期。罗曼·克罗莫夫的实力亦不可小觑,由他改编并首演的柴科夫斯基芭蕾舞剧《胡桃夹子》的钢琴曲版本,一经亮相便引起乐坛震动。

    演绎东方气韵浓郁的中国曲目对盖德和克罗莫夫而言无疑都有着相当大的难度,但这对他们的信心仍没有丝毫影响。盖德说:“我不会用其他小提琴家的演绎方式来弹奏,我会按照我的理解来分析、解读、呈现这部作品。”

(张 薇)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