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剧”你“穿越”自身壁障了吗?
http://www.cflac.org.cn     2011-04-29     作者:邹小凡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第十五届全球华语榜中榜揭晓了各项获奖名单,其中内地最佳电视剧女演员是主演穿越剧《宫·锁心玉》的杨幂。《宫》的播出曾给湖南卫视掀起了一轮收视高潮,也使穿越剧成为一时热议的对象。事实上,并非只有湖南卫视,钟欣桐、刘庭羽、蒋毅、蒲巴甲、孙兴等联袂出演的穿越大戏《女娲传说之灵珠》也是江苏卫视今年的年度大戏,收益颇丰。内地拍摄的《步步惊心》和由谢霆锋、蔡卓妍等主演的《剑仙情缘》等都将陆续上演穿越。

    穿越剧的风行有其自身的文化逻辑。“穿越”这个词是风行的穿越小说所带动起来的,如以《步步惊心》《梦回大清》为代表的穿越小说在网络上继玄幻小说、盗墓小说之后引发了新一轮点击率飙升,并培养出国内第一批“穿越迷”。《木槿花西月锦绣》《鸾:我的前半生,我的后半生》《迷途》《末世朱颜》4部被晋江原创网、红袖添香等五大网站100万读者评出的“四大穿越奇书”,被作家出版社于2007年以10万册的首印量签印,为这一题材进入传统出版行业奠定了基调,并进一步扩大了“穿越”的影响。而在电视剧领域中所热播的多部剧目如《寻秦记》《宫》也为这一题材的深入开掘进行了新的尝试。正如北大教授张颐武曾指出的:“原来不太为主流社会所深入理解的青少年的‘亚文化’,如已经存在许多年、在网络上早已成为一个重要类型的穿越小说,一旦为主流媒体所吸纳而浮出水面,其作用和影响往往超出我们的想象。”

    在此,我们要看到穿越题材的蓬勃活力,同时也应该看到这类题材创作中所存在的弊端。首先,穿越作品的整体水平目前来看并不高,作品存在严重的模式化倾向。穿越小说本来包括的范围是广阔的,可供作者想象力拓展的空间是很大的。然而,近来众多作者“反复吟哦”的历史场景多为清朝,内容多被设置成现代女子穿越到古代和与帝王将相之间产生了风花雪月的情事。如《梦回大清》《步步惊心》都沿袭了这一模式,穿越本身只是成就“美好”爱情故事的一件不太重要的外套。包括热播的电视剧《宫》也存在这样的情况,女主角周旋在康熙的众多阿哥之间,和他们产生的多角恋爱是推动情节发展的主要动力。其次,目前的网络穿越小说本质上仍是一种快餐文学,追求点击率的阅读方式使创作者更多地着力于吸引观众眼球、迎合大众的消费口味。作品着力打造的精品较少,拼贴、复制成为长效的手段,势必导致穿越作品渐入媚俗化、单一化。这类底本如不经过精细的加工便直接成为电视剧脚本创作的主要源泉和驱动力,势必导致电视剧创作的“先天不足”。

    值得欣喜的是,广电总局为穿越剧最近一段时间渐多渐热中所出现的问题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解决举措,如强调题材内容和表现方式上应加以革新,杜绝相互复制、抄袭,特别重视穿越剧如何用正确的历史观表现历史。因此,笔者认为要提高穿越剧的艺术质量:一方面要提高“穿越”整体的思想内涵,将现代关于历史的更多思考融入到对历史的观照之中;另一方面不能仅靠新奇怪异的穿越手法来吸引观众,人物的天马行空应和故事的入情入理相结合,在想象力的张扬中传达现代的观点,喻示正确的主旨。也许只有这样,“穿越”这一类型创作才能打破自己的壁障,找到属于自己的“春天”。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