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聚首谋划民族电影未来
http://www.cflac.org.cn     2011-04-29     作者: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4月27日,由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和北京市民族事务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中国民族电影高端论坛”在京举行。广春兰、麦丽丝、刘杰、戴玮、黄群飞等少数民族电影的创作者、制片人和郑洞天、饶曙光、胡克、贾磊磊、陈旭光、吴冠平等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总结我国少数民族电影的创作经验,并为少数民族电影的创作和未来提供意见和建议。本次论坛也是第一届北京国际电影季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会专家认为,近年来,我国的少数民族电影无论是艺术质量还是社会反响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涌现出了《可可西里》《静静的嘛呢石》《图雅的婚事》《碧罗雪山》等一大批精品力作,一些影片还在国外知名电影节中荣获大奖,赢得了良好的国际声誉。少数民族电影的快速发展代表着当今中国对于多样文化的尊重、理解与保护,成为我国电影事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专家们还指出,当下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在应对电影产业环境、与市场进行良性接轨等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此外,作为第一届北京国际电影季的另一个组成部分,北京民族电影展也于4月26日拉开帷幕,此次电影展集中展示《圣地额济纳》《碧罗雪山》等30部摄制于2005年至2010年间的优秀少数民族母语电影和《冰山上的来客》《阿诗玛》等120部经典少数民族电影。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