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清华”教师作品展艺述清华
http://www.cflac.org.cn     2011-04-27     作者:张亚萌     来源:中国艺术报

狼牙山五壮士    王洪亮

    为庆祝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由清华大学、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协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承办的“艺术清华——清华大学美术造型学院艺术教师作品展”于4月25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冯远,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卫等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师生、老艺术家代表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作为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的重点活动之一,本次展览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水粉、综合材料等多个类别,汇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卓有成就的前辈艺术家及在职教师的作品240余件,旨在全面展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科的学术研究方向及艺术创作特色。以学院的名义举办造型艺术展,这在成立自1956年的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和其在1999年更名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后的历史上尚属首次。

    展览在布展陈设上打破艺术门类的界限,袁运甫的《秋色秋香》,杜大恺的《河套人家》,刘巨德的《大学生》,王宏剑的《阳关三叠》,与李象群、王洪亮等雕塑家的作品联合展出,呈现出清华美院这座综合性、多学科、高层次的高等艺术设计和美术学院的教育工作者在造型艺术中的探索与成绩。其中更有入选历届全国美展、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国际奥林匹克体育与艺术大赛、纽约国际肖像展、釜山国际双年展等展览并获得奖项的作品。本次展览策展人、清华美院副院长杭间表示:“即便是在学院,因为不少作品完成之后就被送出去展览,想要系统欣赏这些艺术家的作品也实属难得。”

    这次展览除了57位在职教师的造型艺术作品之外,还有7位已经故去的中国现代美术事业的先驱——张光宇、卫天霖、庞薰琹、雷圭元、祝大年、张仃、吴冠中的佳作。在庞薰琹的《如此巴黎》背后,是他开创中国第一个现代美术团体决澜社的历史;而张仃的《万古长青》,则能让人想起他参与设计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在中国现代美术事业中,清华美院的师生在新中国现代美术道路上留下了光辉的印迹。”中国美协顾问、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王明旨表示,中央工艺美院自1999年并入清华大学之后,由原来的纯艺术设计扩展到大美术的范畴,学院能够健康发展并获得社会的广泛好评,与学院坚持的发展造型艺术教学,如绘画、雕塑、民间艺术等门类的教学模式密不可分。

    一个以艺术设计专业见长的美术学院,回顾自己的历史时,却选择了造型艺术这个方向来举办“艺述”展览,原因何在?“对于清华大学,大家的第一概念还是:它是一所工科大学,似乎和艺术没什么关系。我们举办此次展览,希望全面呈现清华美术学院在发展设计的同时,也积极发扬造型艺术,体现清华专业的教学实力。”杭间说。据他介绍,选择呈现清华美院师生的“造型艺术”,一是因为造型是设计艺术的根基,更在艺术发展的脉络与谱系中起到了续写、承传、光大和发展的作用,二是“艺术清华”展览是清华大学为庆祝百年校庆而推出的两大艺术活动之一,还有一个是即将于今年9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推出的“北京国际设计三年展”,这两个展览希冀分别从造型艺术和设计艺术两个方面展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雄厚力量与成果。

    此次“艺术清华”“艺述”清华,正体现“科学求真、人文求善、艺术求美”的融合,一方面在于展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造型艺术学科建设过程中的阶段性成果,同时也昭示清华美院将为树立“艺术清华”的精神品格继续发挥积极而实效的作用。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