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外音
http://www.cflac.org.cn     2011-04-27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武汉防汛图卷》局部    黎雄才

    在百年雄才——纪念黎雄才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系列展拉开帷幕之际,黎雄才于上世纪50年代创作的“抗洪史诗”《武汉防汛图卷》再次进入我们的视野。这幅作品在艺术与政治之间达到了巧妙的平衡,即画家内心真挚的情感与富有个性的画面处理方式并没有使艺术成为政治的“傀儡”。这点对于今日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具有启示意义。想来,中国画讲究的人品与才情,永远都是第一位的。20世纪中国画坛涌现出的一批艺术巨匠,以及那些不太为公众熟悉却在艺术上兢兢业业探索一生的画者遗存,值得我们在物质相对丰富的今天,重新去整理、挖掘、借鉴。“运行不息,随遇而安,百无禁忌,适可而止。”黎雄才16字对人生和艺术的心得金句今日品味别有一番滋味。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