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王梦湖写意山水的哲学内涵
http://www.cflac.org.cn     2011-04-27     作者:贾德江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从某种意义上说,传统山水画的审美体系更多地依附于传统文化中的哲学理念,而不是视觉审美,山水画在这个层面上实际也无关于视觉,而是传统文化精神——庄禅、佛道、玄虚、空灵的体现。如果将王梦湖的山水画和任何一幅传统山水作品相比,它们之间的巨大差别是明显的,即传统山水时空是笔墨虚拟的时空,它是画家用笔墨符号组合堆砌的主观化的时空。王梦湖的山水则呈现出完全不同的面貌,他选择的是从现实时空中吸纳、丰富山水形象的途径,是以现代的视觉形式和这种形式打造的视觉体验来结构画面,并运用切入自然时空的个性化笔墨,使循隐、出世、淡逸的传统山水画变为入世、观赏、参与乃至表达现实的山水画,在根本上解决了从虚拟山水向现实山水转换的重大课题。

    王梦湖早岁研习西画,打下了造型与色彩的基础,后受传统画家启蒙,专攻山水画。他是从传统文化中一步一步走过来的人,当他在传统的武库中精熟了刀枪剑戟、斧钺钩叉之后,又幸得著名山水画大家白雪石先生的耳提面命,自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了直面现实山水的写生实践。这种对景写生的过程,实是他根据现实感受对传统笔墨的整合过程,传统皴法的程式消失了,代之的则是对传统笔墨那些纯粹质感和表现力的体悟。

    老子有一句名言,叫“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王梦湖的山水正是他与天地精神相往来,进行交流与对话的结果。他是大自然的崇拜者,足迹踏遍了祖国的南北山水。他强调对生活的深入观察与体验,避开了临习传统套路的僵化误区。王梦湖山水画最大的魅力在于广蓄自然英华、饱览了真山实水灵气之后,对于山水造化的领悟,超越了从前贤故纸堆里得来的营养而出现了质的飞跃,从而构成了他作品苍润、浑厚、灵动、清新、蕴藉、深远的艺术面貌。王梦湖是在创建自己的艺术语言特色,是在创造自己的艺术,同时也参与了一个时代对中国山水画现代形态的建构。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