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小二黑结婚》:老经典又添新面孔
http://www.cflac.org.cn     2011-04-27     作者:张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12日至15日,传唱半个世纪的经典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将二度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与去年不同,今年《小二黑结婚》将从小剧场“搬到”戏剧场,让更多的观众有机会走进剧场,欣赏这部经典。4月25日,该剧在国家大剧院举行了新闻发布会,现场小二黑和小芹的“订婚仪式”不仅派发喜糖,饰演男女主角的王宏伟与吴碧霞更是以剧中精彩唱段《清粼粼的水蓝莹莹的天》和《红花绿叶开不败》唤起了人们对这部经典的深情回忆。

    50多年前,著名作曲家马可先生把一部“山药蛋气息”浓郁的歌剧作品《小二黑结婚》搬上舞台,生动、幽默的故事,脍炙人口的旋律,加上著名歌唱家郭兰英对小芹的成功塑造,使它成为中国民族歌剧的经典之作。但在上世纪50年代之后,完整版本的歌剧《小二黑结婚》就几无再现,直到去年在国家大剧院歌剧节上遗憾才得到了弥补。著名歌唱家吴碧霞从老一辈歌唱家手中接过了接力棒,以老经典中的新面孔为观众们交出了一份令人惊喜的答卷。今年再度上演的《小二黑结婚》又有一位引人瞩目的新成员加盟,那就是著名歌唱家王宏伟,高亢华丽的嗓音、富有激情的演唱给该剧增色不少。中国音乐学院在去年成功演出的基础上对这部经典歌剧进行了更加细致的打磨,另一组小二黑与小芹的扮演者周强和尉金莹的表现也可圈可点。

    “这出戏是我国民族歌剧的经典之作,又是乡土气息浓郁的作品,虽然过去演出歌剧我一直是以花腔女高音的唱法出现,但我是民族唱法出身,这一次演唱民族歌剧的经典使我感到一种回归,觉得特别舒服和适合,而这部歌剧浓郁的生活情趣和戏剧元素,则给人与其他民族歌剧完全不同的表演体验。”吴碧霞说。而在如何重现经典的问题上,导演陈蔚给出的答案是:“继承经典就要凸显其民族音乐原汁原味的特性,但是还是要在舞台上做出新意,比如此次的舞美设计就选用了大量乡村场景,通过不同景象的相互组合,展现出中国的乡野风情。”除了舞台上会还原“山药蛋派”的意韵,此次复排的《小二黑结婚》还选用民族乐队进行伴奏。“总之就是要实现完全民族化的风格,做到好听好看。让观众看看这部几十年前的歌剧,在今天看来依然情趣盎然。”陈蔚说。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