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筝协奏曲《中山装》在京首演
http://www.cflac.org.cn     2011-04-27     作者:裴诺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美作曲家联袂创作

古筝协奏曲《中山装》在京首演

    国内解放战争结束前夜,一位年轻的国民党军官撇下年轻美丽的妻子和未满月的女儿,带着一岁多的儿子去往台湾。离别时,妻子在丈夫的行囊里放入了一件崭新的中山装。数十年后,海峡两岸关系解冻、通航。当年英姿勃发的年轻军官已是风烛残年的老人且重病缠身。在即将告别人世时,他叮嘱儿子务必要做好两件事:一件是把他的骨灰盒带回魂牵梦萦的家乡;另一件就是要带回给妻子那件已洗得发白的中山装。儿子带着父亲的嘱托回到了大陆。见到了在妹妹搀扶下已两鬓斑白的母亲。几十年的思念、期盼、等待,妻子等回的却是丈夫的骨灰盒和那件已洗得发白的中山装。——古筝协奏曲《中山装》诉说的就是这样一个故事,这段凄美的爱情故事在小提琴的如泣如诉、古筝的哀怨忧伤、长笛的思念缠绵中倾诉、展开……

    4月24日晚,指挥家李心草执棒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与青年古筝演奏家苏畅联袂在北京音乐厅演奏了古筝协奏曲《中山装》,这也是这支由旅美华人郑维德和美国作曲家麦克共同为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年而创作的乐曲首度与北京观众见面。据《中山装》的创作者之一郑维德介绍:“此曲英文名称为《Identity》(意为‘身份’),中文取名《中山装》是因为世界上穿中山装的基本都是华人,中山装也因此成为了华人的身份象征。当年该作品在美国洛杉矶首演时取得了意料之外的轰动效应——许多华人观众哭了,因为这就是发生在他们的父辈亦或他们自己身上的真实故事。”

    这场演出的成功举办归功于指挥大师李德伦女儿李鹿的牵线搭桥。最初,李鹿的身份是帮忙挑选赴美演奏古筝的人选。为此,李鹿颇费周折:因为演出的主办方美国汉毅公司对演奏古筝的这一人选提出了4个必备条件:技术好水平高、音乐的表现力强、形象佳和英文好,因为制作方是清一色的美国人。这是一道难题,然而李鹿说她真的很幸运,因为朋友向她推荐了2007年CCTV民族器乐大赛金奖获得者、中央音乐学院本科生苏畅。首演之后,几乎在一夜之间,苏畅在美国走红甚至马上拥有了自己的粉丝。2010年,苏畅不仅被保送成为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更在美国发行了专辑《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年——中山装》。

    为了把这支曲目带给更多中国观众,郑维德免去了各个城市首演这支曲目时的版权费,汉毅公司还承担了独奏演员的全部费用。李鹿也促成《中山装》在国内更多城市的巡演。李鹿的推荐很快便得到指挥家李心草的响应,今年9月,这首古筝协奏曲将在贵州奏响。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