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时代前沿创新发展先进军事文化——首届全军“先进军事文化”系列学术观点摘编
http://www.cflac.org.cn     2011-04-27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高度重视军队文化建设,号召大力创新发展先进军事文化,并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胡锦涛主席重要指示精神,根本的是要深入研究先进军事文化的理论体系和历史意义等重大问题,积极探索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根本方法和根本途径,以先进的军事文化理论指导先进军事文化建设。基于此,由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化管理系和军队管理研究会文化管理研究中心、《解放军报》文化部、中国军网、解放军出版社《军营文化天地》联合举办了首届全军“先进军事文化”系列学术活动。自今年3月份启动以来,活动受到军内外广大理论工作者和基层官兵的广泛关注,收到来自全军科研院所和基层部队的论文400余篇,围绕着先进军事文化的内涵与外延,既有军事文化战略的理论探索,又有先进军事文化与战斗力生成、塑魂育人等现实问题的研究。

    4月23日,首届全军“先进军事文化学术研讨会”在解放军艺术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文化部政策法规司及总政治部宣传部、解放军艺术学院、《解放军报》、解放军出版社、中国军网等有关领导出席并发言。来自全国、全军科研院所的60余名专家学者和作战部队的特邀嘉宾,围绕“先进军事文化”,从构建理论体系、弘扬文化传统、应对各种挑战、坚持创新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

    韩永进

    国家文化部政策法规司司长

    去年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强调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不仅需要强大的经济力量,更需要强大的文化力量,充分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在此背景下,胡锦涛主席提出了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战略思想,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先进军事文化是完成我军历史使命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文化条件,又在完成我军历史使命中自身得到发展,展现了先进军事文化的独特魅力、凝聚力和感染力。

    温晋让

    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化管理系主任、教授

    创新发展先进军事文化,最重要的是深刻理解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提出的“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官兵,深入持久地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进一步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基础”。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先进军事文化的重要意义,把创新发展先进军事文化作为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国防和军队科学发展的战略问题,自觉主动地推动先进军事文化建设。

    刘志富

    国防大学三战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大力推进军事文化创新,具有重大意义和很强的现实紧迫性。一是要拓展军事文化问题的认识维度,坚持从观念突破和思想解放入手,渐次辐射到理论创新、制度设计、战争指导、战力生成模式和基层管理等宏微观层面。二是要构建军事文化对比的世界坐标。三是要找准军事文化结构的要素缺失。四是要形成激励文化创新的强力导向。要鼓励研究败战案例,鼓励自我揭短亮丑,鼓励容纳质疑和批评,精心呵护文化层面的创新探索。

    沈国权

    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教授、少将

    信息化文化是代表时代发展趋势的当代先进军事文化,是军队建设整体转型的基础工程,是现代军事软实力的重要支撑。信息化文化呈现出创新、协作、共享的鲜明特征。发展军队信息化文化,必须注重把握其本质特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只有从建设的角度去探讨,科学选择建设的方向和着力点,信息化文化才能成为“实践的文化”、“有根的文化”,才能有效推进其虽“来不久远”却“去更绵长”地繁荣发展。

    杨春长

    军事科学院军队建设研究部原副部长、研究员、少将

    军事软实力是指通过对军事理论、政策制度体制、军事素质尤其是信念和战斗精神、军事科技、军事训练、军事管理、军事文化、军事外交及宣传等各种资源的创造性开发、发展、发挥,所形成的对我方的凝聚力、鼓舞力、动员力、整合力,对敌方的震慑力、瓦解力,对友方和第三方的感染力、同化力之和。它是影响、改变人们思想、心理的软性力量,在军事实践特别是作战实践中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李道中

    中央党校社科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化研究是相通的,军队文化也有政策和体制研究,体制研究了,就把制度、机制全部包括了。军队文化安全、军队文化和谐等等,这些问题都应该关注。文化在本质上就是观念和观念系统。观念是文化的细胞和基本依存。只有人们的思想形成了观念的时候,才能说形成了文化。观念和观念系统有三个内容:一个是知识系统,讲真;第二个是价值系统、价值观念,讲善;第三个是审美系统,讲美。在这个大系统中,价值观念是所有文化的根本区别。

    王安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少将

    军人养成文化可以使广大官兵把我军的法规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养成文化有很强的渗透力和融合力,它可以把一种制度融入到人的思想,融入到人的心灵,融入到人的血液之中。军人的行为习惯一旦形成,就会成为不可逆转的行为定势,无论在任何情况下这种惯性都将支配人的行为,它不但伴随军人的整个军事生涯,影响军人整个服役期的行为举止,就是退役后,仍然默默地发挥着潜在的功能。

    严芳田

    军队管理研究会秘书长、教授

    创新发展先进军事和谐文化,对于提升我军软实力、增强战斗力有重要意义。军事和谐文化具有崇尚依法治军、令行禁止,弘扬诚信友爱,倡导公平竞争以及追求安定有序、稳步发展等特征。创新发展先进军事和谐文化,要体现时代特点,完善满足需要、团结和睦、平衡稳定等机制,正确处理军事文化与社会文化、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文化影响力与武化强制力以及军队与民众等关系。

    黄献国

    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

    面对当下世界性的经济、文化竞争,在数字化意识形态领域,我们军队的文化建设具有战略意义。军队基层文化建设应该有以变革为导向的、全面建设的思想,从根本上建立信息化、数字化系统,拓展文化工作的多媒体空间和信息化领地,实现部队文化建设的创新。我们应该遵循科学发展观,因势利导,始终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在新的文化语境中,建构数字化时代的精神家园,为人民军队的文化建设再立新功。

    罗小兵

    《解放军报》原理论部副主任、高级编辑

    建设先进军事文化,必须坚持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正确开展党史军史教育。改革开放以来,我军产生了大量优秀文艺作品,其中不乏生动感人的军人形象。但一些编剧导演为了吸引眼球,营造所谓高收视率,生造人物形象,给青年观众以误导。所以,加强对军事题材文艺作品的管理,就要尊重历史,反对戏说;就要敬畏英雄,防止神化;就要珍惜传统,鉴别优劣;就要崇尚文化,抵制“三俗”。

    边国立

    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化管理系教授

    先进军事文化建设既是一个历史传承过程,又有着鲜明的当下性和前瞻性。它的生命力和作用力有两个鲜明的价值坐标指向。一是将作品置于历史进程这个纵向轴线上,在历史长河的追溯中,挖掘历史的厚重处、凝重处和永恒处,艺术地展现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形成和光彩。二是将作品置于现实这个阶段性的横轴上,置身时代语境,看作品是否努力做到在推动社会进步和军队前进的“观念”表现上富有新意。

    任军

    解放军外国语学院政治教研室教授

    先进军事文化为我军跨越式发展提供思想导向和精神动力;为军队现代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为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提供理念支撑。在环境设施上,以有形的物质载体承载无形的文化力量,体现着革命军人的心灵追求和文化品位;在动态实践上,又将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有机融合、浑然一体;从而在创建各类文化活动中形成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景观。

    刘亚军

    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化管理系政委

    着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对于发展先进军事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它揭示了当代中国先进军事文化建设的目标和基本内容,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方面,是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现实需要。先进军事文化只有注重培育先进的核心价值观,其作用和功能才有可能充分发挥出来。

    张长东

    武警上海总队副政委

    军校的校园文化有军营文化和院校文化的双重特征,它是军校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和发展军校校园文化,充分发挥其文化育人功能,不仅是军校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新时期部队建设对新型军事人才的时代需要,更是提高部队战斗力,确保未来战争条件下实现“打得赢、不变质”的根本要求。

    许福芦

    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主任、教授

    军队文化工作要从人性价值层面发掘官兵生命意志中奋争拼搏的精神资源,引导他们实现生命价值;从社会角色层面定位合格军人的人格标准,塑造当代军人精神风貌;从意识形态层面,以党的创新理论充实官兵精神信仰;从文化观念层面为官兵营造积极向上的军营文化环境,促使官兵真正确立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

    黄俊泉

    西安陆军学院军队基层管理教研室主任、教授

    军队文化品牌是一支军队军事实力的象征,对内可以激励官兵,对外具有威慑作用。建设军队文化品牌有利于传承我军的光荣传统、规范官兵的言行举止、增强部队的凝聚力和更好地展示军事实力。军队文化品牌是英模人物、英雄团队、军队形象和尖端武器的综合反映。打造军队文化品牌,应注重科学定位、实践摔打和宣传教育等。

    王巍

    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化管理系理论教研室主任

    在军营文化建设中,要学会循着人性的规律,引领官兵的需求同人的其他需要相协调,在多方面的兴趣背景上,自觉地确定对社会生活和社会发展有意义的主导兴趣方向,以先进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为确立个人信仰的基础。先进的军营文化就是尊重人、提高人和塑造人。

    杨洪斌

    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化管理系文化活动教研室主任

    文化是人类改造世界的巨大力量。我们要用文化力去推动部队的全面建设,为提高战斗力服务。根据部队官兵的文化需求,以娱乐、健身、审美、求知、成才为主要内容,开展健康文明、积极向上、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活动。我们要不断强化文化活动对中心工作的参与意识,传播先进军事文化思想,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塑造中国军人之魂。

    崔梦花

    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化管理系文化装备技术教研室主任

    先进军事文化建设在我军信息化建设转型中,以文化“软实力”的力量引领部队全面建设的发展。“文化器材”列装,正是实现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化管理系开展文化装备技术教学,站在了文化工作与军队转型接轨的前沿,站在了军队思想政治工作向信息化建设转型教育的第一线,成为体现先进军事文化建设的标志性环节,为全新的信息化军事文化服务。

    周振铎

    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军队管理教研室主任、教授

    研究先进军事文化必须要搞清楚文化的内涵和外延,这是理论工作者必须解决的问题。不能把所有问题都包含在文化建设中,否则就会造成混乱。文化具有层次性。战略层和基层对文化的理解存在差异。对不同层次不能统一要求,部队基层更需要一招一式的文化养成,要突出精细化管理。

    李迎丰

    《解放军艺术学院学报》主编、教授

    先进军事文化理论建设应着力于四点:一是借鉴当代先进的文化理论;二是总结国际“军事软实力”建设的成功实践;三是进一步发掘中国传统文化理论及我党、我军传统文化建设理论的精髓,从传统中改造和建设当代先进文化的“中国特色”;四是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军队文化建设实践中,寻找和发现新事物、新问题,探索和创造先进的军事文化理论。

    王合伦

    西安政治学院教授

    军队廉政文化揭示了先进军事文化的本质属性,彰显了党指挥枪的鲜明特色,提升了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时代精神。我们必须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廉政文化,用优良传统思想锻造廉政文化,用先进典型引领廉政文化,用大众传媒手段传播廉政文化,用长效工作机制支撑廉政文化。

    杨念成

    二炮指挥学院管理教研室教授

    建立符合我军跨越式发展的军营科技文化,既是树立正确思想的必要基础,更是实现“质量建军、科技强军”战略目标的重要条件。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我军的军营科技文化建设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我们必须优化人才发展机制,树立崇尚科技的价值观,以信息化建设为契机,提高军营科技文化的传播效能,推进军营科技文化创新。

    吴格言

    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化管理系副教授

    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的重要指示内容丰富、博大精深。先进军事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及其在军事文化领域的延伸、体现。我们必须从战略高度深刻认识胡锦涛主席指示的重大现实意义,并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的学习,正确理解并贯彻落实,推动先进军事文化发展繁荣,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