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象与传播——中外文化交流座谈会”举办
http://www.cflac.org.cn     2011-04-27     作者:段泽林 云菲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和本报联合主办

“形象与传播——中外文化交流座谈会”举办

    4月26日,由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和本报联合主办的“形象与传播——中外文化交流座谈会”在京举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出席会议并讲话。黄会林、张颐武、宋晓霞、任筱萌等专家学者,以及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主任黄文娟,副主任范斌、董占顺,本报社长向云驹、副社长朱虹子,中国文联各文艺家协会主管外事工作的领导冯双白、王锋、罗斌、柳秀文、陶勤、邹玉华、潘文海等40余人出席了座谈会。会议由黄文娟和朱虹子共同主持。

    与会专家围绕中外文化交流中国家文化形象的塑造与呈现,中外文化交流的传播机制、途径与渠道,翻译与形式语言在中外文化交流中的创新,中外文化交流的品牌活动塑造,书法、国画、戏曲、曲艺、民间文艺等中国艺术门类怎样通过更加通俗易懂的传播方式被国外受众深入认知和接受等议题展开了主题演讲与讨论。

    冯远在讲话中表示,作为当代中国文化领域重要的人民团体和民间力量,多年来,中国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遵循国家各项外交方针政策,秉承增进友谊、交流艺术、共同进步的宗旨,配合国家外交方针和“走出去”战略,精心组织了大量演出、展览和学术活动,举办了多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今日中国艺术周、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和“同一个世界——中国画家彩绘联合国大家庭艺术大展”等一系列品牌项目,承办了世界魔术大会等多个大型国际文化艺术展会,加深了中外艺术家之间的友谊和相互了解,有力地宣传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现了我国和平、文明、开放、进步、友好的国际形象,获得了热烈反响。

    与会专家表示,文化凝聚着一个民族的精神和智慧,任何民族的优秀传统和创新成果只有通过文化交流,才能让世界人民更多地知晓与分享,从而体现出其为世界文明多样性所贡献的特有价值。在中外文化交流的过程中,由于文化背景、文化心理的差异,以及对外国民众熟悉中国文化程度的掌握欠清晰准确等原因,我们在中外文化交流中还存在一些有待提高的做法。如何在遵从文化交流规律的基础上,丰富充实对外文化交流的内容和形式,创新拓宽文化“走出去”的方法和渠道,在不同文化平等对话的前提下,让世界更加深刻、全面地感知中国,就需要我们进行重点研究。因此,在对外文化交流中塑造良好的国家形象,进一步增强中华文化在国际传播中的亲和力、吸引力、认知力和影响力,无疑具有紧迫的现实意义。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