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温故1942》三人谈
http://www.cflac.org.cn     2011-04-25     作者:张悦 宋晓荻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直保密的冯小刚新片揭开神秘面纱。4月21日华谊兄弟公开宣布冯小刚导演的新片为《温故1942》。导演冯小刚与作家刘震云、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透露,《温故1942》投资1.5亿元,5月将正式进入筹备阶段,计划10月开拍,并有望在明年暑期档上映。由冯小刚导演、刘震云编剧的《温故1942》反映的是中国历史上1942年的一场灾难。太平洋战争进入第二年,抗日战争处于战略相持阶段,此时河南大旱,千百万民众离乡背井,外出逃荒,故事分两条线索展开,一条是逃荒路上的民众,主要以老东家和佃户瞎鹿两个家庭为核心,展现他们的挣扎和痛苦,他们的希冀和愤怒。另一条是国民党政府,他们的冷漠和腐败、他们对人民的蔑视推动和加深了这场灾难,并最终导致了自己失败的命运。主创在阐述作品时提出,在中国电影娱乐化倾向日益严重的情况下,《温故1942》将以严肃的主题,对历史的追问、生命的尊重、人性的关怀,奉上一部极具社会责任感的作品。

 

    刘震云 如何温故

    我的小说《温故1942》发表在1993年。可以说把调查体的原小说变成电影剧本难度非常大,最终能够写出来,我觉得我起的作用非常少,导演起的作用比较大。1942年河南因为一场旱灾饿死了300万人。300万人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在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奥斯维辛集中营纳粹杀死的犹太人是100多万。1942年是太平洋战争爆发的第二年,抗日战争正处于相持的阶段,战争肯定是一个重要的因素,而战争的背后是政治,因为当时中国是一个贫弱的国家,没有国际的援助的话,中国难以支持这么庞大的、一个全面的外敌入侵的战争。当一个民族遇到的灾难特别多的时候,你用严谨的态度对付严峻,严峻都会变成一块铁。当用幽默的态度来对待严峻的时候,幽默就会成为大海,严峻就会变成一块冰,这块冰掉到大海就会融化了。

    有人问过我,说《温故1942》能不能用一句话说出来,他是什么样的作品,什么样的电影,我说我们可以期待的是它有可能成为一个波澜壮阔和震撼人心的民族心灵史。

    冯小刚 念念不忘

    最初看到这个小说是在1994年,当时正和王朔写《一声叹息》的剧本。看了小说之后我就萌生了要把它拍成电影的强烈欲望。这个欲望第一次有可能实现是在它的8年以后,也就是2001年,就是我拍完《一声叹息》以后。从1994年到2001年这期间,我一直在寻找投资人,在2001年的时候,我们遇到了华谊兄弟,愿意来投资拍这个电影。当时公司问我大概要花多少钱,我咬着牙说了一个非常大的天文数字,3000万,在当时3000万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基本上靠电影票房是收不回来的。从那开始,我们就踏上了拍摄《温故1942》的征途。从我看到小说,到我们找到第一个愿意投资的人,8年。从2001年开始有投资可以干这个事,在这期间,不断地完善剧本,修改剧本,这个剧本到今天已经十年了,加上从刘震云的小说到今天已经十八、九年了。我们可以算一下一生有多少个十八、九年,终于到今天这个市场成熟了,可以做这部片子。

    很少有一个作品让我觉得能持之以恒对它保持一种热情,往往有的时候你当时觉得这东西很好,随着时间的流逝,随着心情的转变,生活的转变,你可能就会不在意,或者失去兴趣了。我当导演以来,唯独对这个剧本念念不忘,一直以来有一个强烈的心愿,就是在我活着的时候,我一定要把它拍出来。

    王中磊 良性制作

    从制片人角度来说,我认为是条件成熟到可以促成《温故1942》这部作品了。从物理上讲,我们可以有相对来说比较充足的资金跟规模去做,因为市场允许这样资金和规模的电影。同时从心理上,从我们创作人员、制作人员和观众的心理上,都到了一个需要这样作品的时间。10年前拍摄3000万成本的电影已是极限,甚至可以说是超出极限。当年全年所有票房加起来只有七八亿元,一部影片两三千万票房就是非常好的票房成绩了。到现在来说,我们目前给自己定了一个数字,但是这个数字有一个坚实的基础是有了刘震云的完整剧本,我们投入经历很长时间做测算,现在我们把原来的预算翻了5倍,希望在1.5亿的预算里去拍摄这部电影。我觉得严肃的电影也有很大的观赏价值。

    我们为什么会投入这么大的资金。因为电影是视听的艺术,要让观众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我们看到成熟的电影国家,像美国每年拍的作品里,有很大的部分是非常严肃的题材电影,他们非常认真地在制作。我们也深知在单一娱乐化倾向拍电影的状况下,应该多元,同时要在制作上非常认真,在有限的资源里尽量地给予创作者大的空间。这样才会变成良性运作。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