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贤和努尔•白克力看望老艺术家
http://www.cflac.org.cn     2011-04-25     作者:欣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主席努尔·白克力日前来到柯尔克孜族史诗《玛纳斯》说唱艺术家居素甫·玛玛依家中,看望这位93岁高龄的著名“玛纳斯奇”。

    居素甫·玛玛依被国内外史诗专家誉为“活着的荷马”,是唯一能演唱8部《玛纳斯》史诗的演唱者,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在世的《玛纳斯》大师。

    张春贤对老人表达了问候,关切地询问了老人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并叮嘱随行的自治区有关领导,妥善安排民间艺术家们的生活,关照好他们的身体,让他们以更加良好的状态,传承弘扬各民族优秀民间艺术。

    张春贤指出,《玛纳斯》是我国少数民族三大史诗之一,涵盖了古代柯尔克孜族的政治、经济、历史、哲学、文化及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是研究柯尔克孜族的“百科全书”。要保护好这门艺术,把《玛纳斯》传承下去。当前要进行抢救性保护,一方面用现代技术修复翻新以前的相关影像资料,另一方面加大力度培养传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白志杰,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买买提艾山·托乎达力及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黄永军等陪同看望。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