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中国”三十六首作品进入推广阶段
http://www.cflac.org.cn     2011-04-22     作者:牟丹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央电视台、中国音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艺术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唱响中国——群众最喜爱的新创作歌曲征集评选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36首入围决赛作品于3月18日至25日在“唱响中国”官方网站和《光明日报》上公示后,现已进入到最后的推广阶段。

    按照“唱响中国”组委会的工作计划,大赛办公室积极协调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网络、手机等各类媒体,进行大规模、高密度、立体化的集中宣传推广,宣传方式涵盖新闻报道、访谈、演唱会、集结出书、座谈会等。

    电视媒体:中央电视台及各省、市上星频道制作并循环播出“唱响中国”大赛宣传片,且于4月10日开始播出36首歌曲现场演唱版。其中,中央电视台“天天把歌唱”、“激情广场”、“文化正午”、“文化视点”等名牌栏目纷纷将节目重心放在“唱响中国”大赛上,力求通过展演、访谈和专题等多种形式加大对36首歌曲的宣传力度,并通过挖掘歌曲的台前幕后故事,使群众进一步理解作品,积极地为自己喜欢的歌曲投票。

    广播媒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及各省市综艺(音乐)频率,从3月28日开始播出“唱响中国”大赛宣传片,4月10日—5月10日期间循环播出决赛入围的36首歌曲。特别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中国之声”、“音乐之声”、“都市之声”、“文艺之声”四大频率,通过各种类型节目的分工、整合,对“唱响中国”做了高密度、立体化的宣传、推广。

    平面媒体:“唱响中国”四家主办单位分别在各自系统内的平面媒体刊登、发表36首决赛入围作品和作者专访、专题报道等等。其中,中国音协《歌曲》月刊于2011年度第4、5期,刊登了36首歌曲的歌谱,并对作品的分批次刊登情况做了详细的介绍和说明。《中国艺术报·中国音乐》专刊也对“唱响中国”活动的进展情况做了详尽的跟踪报道。中国音协还通过对全国各省市音协及团体会员单位的工作部署,在各省市音协相关音乐刊物及网站上刊登、宣传36首歌曲。此外,《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中国电视报》等也对“唱响中国”大赛做了专题报道。

    网络媒体:中国网络电视台专门开设了“唱响中国”官方网站(http://ent.cntv.cn/program/changxiangzhongguo/01/index.shtml),提供大赛相关资讯、图片等信息,并设置入围决赛歌曲的试听、投票、论坛、群众评委报名等渠道,使网友能够方便、快捷地参与本次大赛。中国音协官方网站、中国广播网、人民网、新华网、文明网、新浪网、搜狐网、腾讯网、土豆网、开心网、一听音乐网等网站也同步嵌套或者链接了大赛官网。

    中国艺术研究院将于4月下旬组织我国著名词曲作者和音乐理论工作者,举办一次“‘唱响中国’歌曲新作研讨会”,会议内容除了对此次征歌活动的重要意义和评歌活动的主要特点进行讨论外,着重对36首入围歌曲思想性、艺术性、群众性和审美价值等进行分析和评价。部分音乐理论家和词曲作家撰写与大赛和入选作品有关的一批评论文章将于5月初开始在中央各大媒体和相关学术理论刊物中陆续发表。

    在中国音协、中央电视台的倡导、协调下,在各地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从4月下旬开始,山东、深圳等地将陆续举办“唱响中国”大型演唱会。这一系列活动将组织有影响力的演员和当地群众共同唱响36首歌曲,积极营造建党90周年的热烈氛围,并安排在当地电视台上星频道播出。

    根据“唱响中国”章程的要求,最终获奖的10首歌曲将由专家评委和群众投票共同评出。大赛办公室于4月15日从中国网络电视台设立的网络数据库挑选了310名群众评委,将36首歌曲的光盘寄给他们进行评选。群众评选结果在5月5日之前寄回组委会办公室,会同30名专家评委的评选结果,最终选出10首获奖歌曲,并于2011年5月31日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盛大的颁奖晚会。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