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民族音乐家刘天华、阿炳作品音乐会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11-04-22     作者:郭莉莉     来源:中国艺术报

    4月15日晚上,由刘天华阿炳中国民族音乐基金会、江苏省文联、中国音协民族音乐委员会主办,江苏省音协、江苏省演艺集团承办的“纪念民族音乐家刘天华、阿炳作品音乐会”在南京紫金大戏院举行。江苏省领导罗志军、杨新力、柏苏宁、周珉和老同志顾浩、王湛等与近千名南京观众一同观看了演出。

    演出前,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亲切会见了参加中国音协“江苏行”采风活动的赵季平、徐沛东、印青、孟卫东、韩新安、浮克、陈涛等著名音乐家。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慧芬陪同艺术家参加了会见。

    罗志军说,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两会”上对江苏工作提出新的要求,特别讲到“六个注重”,其中强调要更加“注重文化建设”。江苏是文化大省、音乐之乡,社会和谐、生态文明。希望艺术家们与时俱进,创造出更多优秀作品,以鼓舞江苏7800万人民的斗志,为新世纪“两个率先”做出贡献。

    赵季平、徐沛东等艺术家表示,感谢江苏给音协创造了良好的创作条件,我们要很好地学习江苏“三创”精神,期待通过这次在江苏的采风,在音乐创作上有新的突破。

    本台音乐会是一台名家云集、精彩纷呈的音乐盛会,闵惠芬、宋飞、吴玉霞、朱昌耀、邓建栋、陈军、张强、欧景星、刘石、王珣等民乐界重量级艺术家聚集一堂,在江苏省演艺集团交响乐团、民乐团的协奏下,以磅礴的气势演奏刘天华与阿炳创作的代表性曲目。其中有弦乐合奏《二泉映月》《良宵》,二胡与乐队《月夜》《病中吟》《听松》,琵琶独奏《昭君出塞》《虚籁》,二胡独奏《闲居吟》《空山鸟语》《烛影摇红》《二泉映月》,琵琶古筝二重奏《大浪淘沙》,民族管弦乐《变体新水令》、二胡齐奏《光明行》。这些曲目虽已演绎多年,观众还是百听不厌,陶醉其中。江苏优秀青年歌唱家褚云霞、张其萍也为观众演唱《二泉——为阿炳画像》及《刘天华》两首独唱歌曲。

    16日,音乐会移师无锡广电音乐厅,作为无锡吴文化节的闭幕式晚会,为无锡人民进行了演出。两场演出,都受到了热烈的欢迎。演出结束,现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观众纷纷反映,这样丰富多彩、形式多样、水准顶尖的传统民乐演出实在难得,艺术家的演出打动人心。徐沛东评价说:这样的演出就是在北京也是难得一见的,今后应该争取机会,进行更多演出,让人们感受经典传统民乐的魅力。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