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斯特丹的“学校艺术日”——访荷见闻
http://www.cflac.org.cn     2011-04-22     作者:张锡海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1年3月25日是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举办的一年一度 “学校艺术日”。这项青少年艺术普及系列活动得到阿姆斯特丹政府的大力支持,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已经成为阿姆斯特丹青少年文化活动的重要品牌,也是当地中小学学生们培养文艺爱好、提高艺术鉴赏能力的有效方式。应主办方荷兰青年音乐协会的邀请,以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建国为团长的音协代表团自3月24日起对荷兰进行友好访问交流,并考察了“学校艺术日”活动的举办情况。

    “学校艺术日”活动由荷兰青年音乐协会基金会创办,迄今已连续举办了25届。此项活动的发起人、该协会主席罗伯特·范瓦彦先生邀请我们代表团访问荷兰,特意选择安排在这个时间,也是为了让中国朋友深入了解荷兰的音乐教育普及现状和特色,促进中荷双方的音乐交流。

    范瓦彦先生可谓是中国的老朋友了,曾应邀访华50多次,对中国非常友好,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两国艺术界、特别是音乐界的合作与交流。他曾应中国音协邀请多次访华,我们都亲切地称呼他“罗布”。荷兰青年音乐协会作为荷兰全国性的音乐组织,在荷兰具有广泛的影响力,范瓦彦不仅担任该协会的主席,而且目前还担任着国际青年音乐联盟(Jeunesses Musicales International,简称JMI)的司库一职。中国音协在2003年以中国青年音乐联盟的名义申请加入JMI时,他在JMI大会上力挺中国,其鲜明的态度给我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3月25日是个星期五,但对于阿姆斯特丹的中小学生来说,这天如同节日一般,每个孩子的脸上都透着喜气,艺术日活动后他们就放春假了。当天天气也格外好,晴空万里,春意盎然,一大早,来自阿姆斯特丹各地不同学校的学生,在老师们的带领下,陆续集中到艺术日各项活动的场地,准备开始一天丰富多彩的艺术体验生活。据罗布介绍,在这一天时间里,阿姆斯特丹全市的众多艺术表演和展览场地内,将同时举办56场活动,包括音乐、戏剧、舞蹈等的演出,美术、摄影、书法、科技等方面的展览,以及科学知识讲座和体验学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深得孩子们的喜爱。活动的规模之大可以用这样一组数字来说明:这一天全市总共有15万儿童参加活动,其中大约7000多人是在校学生,全市50多家剧院、音乐厅、博物馆等文艺机构向孩子们免费开放!

    上午,“学校艺术日”开幕式在阿姆斯特丹音乐学院举行。阿姆斯特丹副市长格莱尔夫人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对出席活动的嘉宾和所有师生表示欢迎,她特别对来自遥远中国的客人表示热烈欢迎。在开幕式举行之前,格莱尔夫人会见了中国代表团,并进行了简短交谈。出席开幕式的还有荷兰国家议会议员、阿姆斯特丹市政府官员、音乐界知名人士以及音乐学院的师生。仪式开始前,音乐学院的学生管乐团做了精彩的表演。开幕式音乐会上,由音乐学院学生组成的室内乐团、爵士乐团、流行乐队和演唱组合等为观众们献上了一台丰富而有趣的节目,让现场的孩子们感受到了音乐的无穷魅力,可谓上了一堂难忘的音乐教育课。

    音协代表团在艺术日当天观摩了四场演出,其中三场是音乐会演出,一场舞蹈表演。在荷兰爱乐乐团驻地大楼内的“玻璃音乐厅”,我们与荷兰儿童一起欣赏了荷兰爱乐乐团四位音乐家的打击乐音乐会。音乐厅内坐满了学生,我们即使作为嘉宾也得让位给这些孩子,而坐到了最后一排。孩子们才是今天真正的主人!四位来自国字号乐团的音乐家以生动风趣的形式向孩子们讲解打击乐的知识,并示范各种打击乐器的不同效果,以及不同乐器之间的各种组合形式,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欢笑声,音乐家的精彩表演更是赢得了小观众们的热烈掌声。在一个小时的演出即将结束之前,台上的音乐家们邀请台下的小观众参与演出,坐在观众席上的王建国也被邀请上台。音乐家手把手教孩子们学习打击乐,用简单的节奏一起表演,身为打击乐演奏家的王建国也兴致勃勃地即兴表演,博得小观众和音乐同行们的喝彩!演员观众一同参与,台上台下交相辉映,热烈欢快的气氛将演出推向了高潮。

    在加莱皇家剧院举行的阿姆斯特丹都市舞蹈团演出也吸引了近2000名荷兰儿童,剧场内真是座无虚席。100多名荷兰青年舞蹈家以“非洲都市舞蹈”为主题的精彩演出,节奏欢快活泼,地域特色鲜明,小观众们看得目不暇接,掌声此起彼伏,如同节日般热闹非凡。

    据主办者介绍,学校艺术日活动的经费主要来自市政府,政府有关部门和全市所有中小学校积极配合,市政府高级官员出席开幕式等重要活动,而主要工作均由独立的民间机构——荷兰青年音乐协会实施完成,其高效率、高专业性和高水准的工作确保了艺术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荷方主办单位还聘用了大量城市志愿者,特别是青年学生,也为他们参与社会实践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中国代表团在荷期间,还观看了荷兰爱乐乐团在阿姆斯特丹音乐厅举行的交响音乐会,参观了国际舞蹈剧院、赫米塔奇博物馆、梵高美术馆等艺术设施,会见了荷兰爱乐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伊沃尔·博尔顿先生,阿姆斯特丹市政府顾问彼得·提普先生,荷中友协副会长、北京市对外友协荣誉会员哈斯玛夫人,以及荷中友协鹿特丹分会副会长、海牙交响乐团顾问、荷籍华人黄敦品先生等著名人士。

    代表团在结束访荷后,由罗布先生亲自陪同顺访了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与国际青年音乐联盟秘书长布拉斯克·斯米莱夫斯基先生举行了工作会谈。双方就世界青年交响乐团希望开展中国巡演,JMI执委会改选希望中国提名候选人,2011年“中欧青年论坛”邀请20名中国青年音乐家赴比利时访演,以及2011年JMI乌拉圭大会等议题进行了友好而坦诚的交谈。JMI十分重视中国在这一国际组织中的重要作用,在中国加入JMI后一直与中方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中方成功举办2005年世界青年交响乐团访华巡演和2006年JMI北京大会,显示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积极参与国际音乐交流、真诚推动中外友好合作的良好形象。王建国代表中国音协表示,将积极研究落实与JMI的可行合作项目,争取将双方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