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音乐创作基地”在安康紫阳县挂牌
http://www.cflac.org.cn     2011-04-22     作者:陈智勇     来源:中国艺术报

    3月20日至23日,以陕西省音协主席尚飞林为团长的采风团围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紫阳民歌”开展了为期四天的采风创作活动。此次活动由陕西省音协、安康市文联、紫阳县委县政府等单位共同组织。

    紫阳民歌是产生流传在陕西省紫阳县境内民间歌曲的总称,是陕南地区民歌中最具代表性的曲种,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代表性曲目有《郎在对门唱山歌》《洗衣裳》《南山竹子》等。由于积蕴深厚、传唱广泛,紫阳县被文化部命名为“民歌之乡”。

    采风期间,相继举行了“紫阳民歌保护与发展座谈会”、“紫阳民歌品评会”、“陕西省音乐创作基地授牌仪式”。据悉,陕西省音协把紫阳作为创作基地以后,每年会组织一些音乐家来实地开展采风创作,以紫阳民歌为素材,创作出一批优秀作品,为紫阳民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打好基础,搭建平台。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