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河山 其心戚戚——为金庸先生画像小记
http://www.cflac.org.cn     2011-04-20     作者:李延声     来源:中国艺术报

    春暖花开时节,我有幸赴香港拜访大作家金庸先生。在香格里拉饭店,88岁的金庸先生满脸笑容地与我握手。落座后,我先将《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工程入选画家作品集》递给他,请他看我的作品《虎门销烟图》。我笑问金庸先生:“您笔下的仁义大侠、英雄好汉们,是否也成为虎门销烟勇士?中华民族的精神代代相传啊!”听闻此言,金庸先生哈哈大笑!我又介绍拙作《魂系山河》画卷,告诉他我正与中国交响乐团联合创作《魂系山河》大型音画,作为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活动的序曲,计划在国家大剧院首演。金庸先生很高兴,表示届时要到北京看演出。

金庸先生画像 李延声

    金庸先生一身深蓝色西装,系着金色领带,衬衣雪白,穿戴十分讲究。虽是米字高龄,却精神饱满、思维敏捷、气度非凡。众所周知,他一支笔写武侠,一支笔纵论时局。少年游侠,中年游艺,老年游仙,一生传奇多姿多彩。金庸先生著有武侠小说15部,其中14部作品名称的首字可连成“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外加一部短篇《越女剑》。其小说广为流传,更被改编成影视剧、漫画和电脑游戏等,享誉海内外。“金庸热”和“金学”研究一次次形成风潮。

    金庸先生的小说中有“鹿”,我也喜欢鹿,更爱画鹿。这是我和金庸先生的共同之处。我将《智者——李延声中外名人写真画集》呈他指教。他在艺术界有许多好友,也藏有不少名家字画。年轻时曾向徐悲鸿的学生学画画,向启功先生学书法。金庸先生80岁时,赴英国剑桥大学攻读历史学位,利用该校丰富的藏书资料,重点研究唐宋史。金庸先生丰富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是与其博学多才分不开的。

    聊了一会儿,我开始用毛笔为金庸先生画像。我很兴奋,画得很顺手。画像时,除了谈话,他一直在看我送他的画册和书籍。查夫人说,金庸先生每天大部分时间都用来读书,阅读是他最大的爱好。

    完成了两幅金庸先生的毛笔速写画像,我请他过目,他很是称赞,分别在两幅画上题词。其一为:“‘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李老之画,与‘情系河山’四字,于我心戚戚焉。盖余一生惟尽力于回归本港始其功于国。‘情系河山’四字愿与李老共勉之。金庸”。其二为:“金庸二〇一一年三月于香港”,题到此时,意犹未尽,又加上“情系河山”4个大字。他年长我20岁,竟称我“李老”,着实不敢当!“魂系山河”虽误写为“情系河山”,却更流露他一腔真情!他不仅是大作家,而且是著名爱国志士。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重要起草人之一、香港最高荣衔“大紫荆勋章”获得者。其爱国之心、报国之志,让我对金庸先生更为景仰。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