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文联干部应具备哪些能力?
http://www.cflac.org.cn     2011-04-20     作者:王慧芬     来源:中国艺术报

    基层文联是文化建设的重要基础。近两年,我尽可能挤出时间到基层文联进行调研。本文结合我对基层文联工作的了解和前一阶段的调研情况,以及当前江苏省文联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重点围绕基层文联干部的素质和能力专题来谈谈自己的想法。

    文人中的干部,干部中的文人

    根据基层文联工作特点和发展规律,结合基层文联开展工作的实际需要,我认为,基层文联干部应具备以下几种素质。首先,基层文联干部要主动贴近市情、县情,紧密结合各地文联实际,创造性地把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贯彻落实到各项文艺工作中去,积极以戏剧、曲艺、音乐、舞蹈、影视等多种文艺形式,形象生动地宣传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努力动员和组织基层文艺工作者把地方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变成文艺界的实际行动。其次,作为基层文联干部必须要培养自己优良的道德素质,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才能赢得社会的信誉、文艺界的信任。事实上,基层文联同志在工作中往往是利用个人的社会资源在做事情,以个人的人格魅力吸引和团结艺术家。另外,基层文联干部既要重点了解掌握文艺及相关领域的知识,提高自身的文艺素质,又要通晓艺术理论,着力把握文艺发展规律。我非常赞同扬州市文联主席曹永森说的一句话:“文联干部是文人中的干部,又是干部中的文人。”

    此外,文联作为广泛联系文艺界的人民团体,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精神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文艺事业大有可为,前途广阔,我们基层文联干部一定要充满信心,充满希望。在调研中,金坛市文联主席葛安荣风趣地讲述了自己从乡镇调到文联的两个阶段:刚到文联时,有点火气,要钱没钱,要人没人,整天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现在调整了心态,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为什么呢?因为有了一颗平常心,就能耐得住清贫和寂寞,做到名要淡、情要浓、心要静。当然,基层文联干部还要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我认为应做好3点:良好的心态、均衡的营养、适当的运动。

    怎样争取活动经费?

    基层文联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它涉及到方方面面、各个艺术领域。基层文联要充分发挥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作用,这就要求基层文联干部要能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使文联真正成为文艺家之家。具体来讲,基层文联干部应具备以下能力。

    首先,作为基层文联的干部,要胸怀全局,审时度势,与时俱进,充分发挥文联的资源优势,从党和政府的重大部署中找准工作的着力点,组织带领文艺家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文艺活动,促进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贯彻和落实。我曾提出“五个抓”:一是抓创作,力求多出优秀作品;二是抓人才,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三是抓品牌,提升文联、协会影响力;四是抓活动,增强文联、协会凝聚力;五是抓服务,真正使文联、协会成为文艺家之家。“五个抓”,就是从江苏省文艺事业发展全局出发,针对江苏省文联工作实际提出的。此外,基层文联还要积极开展活动,坚持以活动凝聚人,以活动带队伍,以活动促发展,紧紧围绕大局、服务文艺界、服务社会来策划活动。

    其次,基层文联干部必须要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要学会“弹钢琴”。既要抓住中心工作,突出重点,也要让各方面工作彼此平衡,相互协调。我认为在实际工作中要妥善处理好以下3个关系:一是与党委、政府的关系,主动争取他们对文联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二是与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关系,积极争取各方面配合支持,实现合作共赢;三是与各文艺家协会和文艺工作者之间的关系,努力争取他们对文联工作的配合与支持。蚂蚁是动物界的“大力士”,它们一起可以挪动比自身体重重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东西。为什么?因为它们同心协力,团结一心。基层文联干部就要有团结干事的能力,用高尚的人格增进团结,在优质的服务中促进团结。

    另外,基层文联干部不仅要创新观念,还要创新文艺创作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推介机制。江都市文联开拓创新,积极开展民间文艺家的职称评定,首开全国文联职称评定先河,得到了民间文艺工作者的拥护,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江都市文联主席罗建华曾在座谈会上讲到,文联工作就是要通过创新,成为领导的关注点、新闻媒体的聚焦点、老百姓的兴奋点。

    还有,基层文联面临着权力小、资金少、人才缺等困难,因此基层文联干部得敢于面对现实,勇于挑战困难,善于解决问题。既要重视困难、不抱怨,又要正视困难、有作为。那么,文联工作最常遇到的争取经费问题要怎么解决呢?我认为,要争取到活动经费,就得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文联的各项活动,每年要干几件领导满意、群众欢迎、有影响、有效果的实事和好事,打造有地方特色、能够提高知名度、扩大影响力的文艺品牌活动,以项目的形式争取专项经费。此外,基层文联干部还要懂得借助外力。比如,为了有效整合资源,江宁区、江都市、丹阳市、盱眙县等文联,都把具有一定文艺素养、热心文艺事业的党、政领导和有关企事业单位的负责人,推选到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担任一定的职务,依靠他们的资源优势,为文艺活动的开展提供资金、阵地等保障。

    那么,该如何提高基层文联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呢?我认为首先要热爱文联工作,然后在学习中积累,不断拓宽学习面、拓展学习渠道,最后要学以致用、勤于实践。而在提高素质能力的过程中要有奉献精神和良好的心态,做到知足常乐、心怀感恩,这样才能奋发有为。

    总之,提高基层文联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关键还在于我们文联干部自身,要有主动提高自己素质和能力的迫切要求。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文联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王慧芬(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