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百名文艺家赴四川看灾后重建辉煌成就
http://www.cflac.org.cn     2011-04-20     作者:余宁 冉茂金 邓风     来源:中国艺术报

见证地震灾区崭新面貌 讴歌伟大抗震救灾精神

全国百名文艺家赴四川看灾后重建辉煌成就

    “往昔历历浮眼底,今日喜看新四川。三年前的大地震震惊了全中国,也牵动着文艺工作者的心。在灾后恢复重建三年的今天,我们将看到一个浴火重生的美丽家园,一个在10余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创造出来的史诗般的人间奇迹!”4月19日下午,在纪念“5·12”汶川特大地震三周年之际,中国文联和四川省文联于成都举办了“全国百名文艺工作者看四川震后重建”大型活动启动仪式。在仪式上,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剧协主席尚长荣代表参加活动的艺术家们这样欣喜地表达着自己内心的感受。

    《大爱情怀——纪念汶川特大地震文艺工作者抗震救灾恢复重建三周年摄影展》吸引了参加看四川震后重建的文艺家的目光。图为尚长荣、牛群、冯英、刘全和、刘全利在展板上签名。本报记者 冉茂金 余 宁\摄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四川省委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李崇禧,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文联主席郭永祥以及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剧协主席尚长荣,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康健民,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冯双白,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罗成琰、国际联络部主任黄文娟,本报社长向云驹,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朱丹枫,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启国等领导,杜滋龄、牛群、刘全和、刘全利、岳红、车行、冯英、高军法、曹保明、宗庸卓玛等著名艺术家以及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的有关负责人12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郭永祥主持。

    赵实在启动仪式上讲话。她说,此次活动旨在深入灾区和新区,深入群众和生活,认真参观、共同见证灾区人民恢复重建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入学习、深刻感受四川人民用忠诚与奉献、用智慧和创造、用汗水和坚毅所铸就的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进一步提高文艺工作者的思想境界,激发他们的创作灵感和激情,进一步大力宣传新汶川和新北川的崭新面貌,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更加自觉主动地推动文艺工作服务大局、服务人民,为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新的力量。四川人民是英勇不屈的人民,是感恩奋进的人民,他们应对灾难的抗争和拼搏、精神和情感,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他们不抛弃、不放弃,勇于创造、艰苦创业的伟大实践和时代精神,就是我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通过文学艺术的形式,使之传播于世并留存后人,这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对社会、对人民、对祖国、对时代的历史责任。希望前来参加活动的文艺工作者,能用心感悟,深入思考,在灾区凤凰涅槃的历史巨变中,得到一次思想启迪和新的激励,不断丰富思想情感和创作资源,努力创作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精品力作,奉献给人民、奉献给时代。

    赵实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紧紧把握文化建设呈现出的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和文艺工作、文联工作面临的重要发展机遇,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以科学发展观和新的文化发展观为指导,把学习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与推动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奋斗目标紧密结合起来,牢记使命、扎实工作、勇于创新,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优秀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第九次全国文代会的召开,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奉献。

    李崇禧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说,汶川地震以来的近三年时间,是四川发展史上极其艰难、极不平凡的时期。三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几千万灾区群众奋力推进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难度最高、进度最快的灾后重建工作。在中央和社会各界援助3300亿元的同时,四川自筹资金1.3万多亿元投入灾后重建,完成了530万户住房、近3000所学校和1000多个医疗机构的重建任务,实现了中央提出的三年重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要求,走完了世界其他国家应对同类巨灾十年乃至几十年的重建进程,灾区面貌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巨大变化。今日的地震灾区,民房最漂亮,学校最安全,医院最现代,人民群众最满意。三年来,坚持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宏观经济大局,四川全面铺开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的各项工作,形成了基础设施集中建设的高峰和重大产业加快布局的高峰,“蜀道难”这个千年难题正在破解,四川正在由“传统产业大省”向“新兴产业强省”深刻转型。去年,四川经济增幅达15.1%,创下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四川经济增长速度的最高水平。

    李崇禧说,四川灾后重建的“人间奇迹”和科学发展的巨大成就,凝聚着全国文艺工作者,特别是全国文联系统同志的心血和汗水。我们难以忘怀,全国文艺界为四川抗震救灾、灾后恢复重建所做的大量工作。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工作和责任心、使命感,令四川人民敬佩、感动。四川人民在大灾之后重新站立起来,不可缺少的是文化的力量。三年来,文艺工作者们用创作,展现了四川人在特大灾难面前,从悲壮走向豪迈的心路历程,用行动展现了在这场无情的大灾中中国人民的大爱。文化以其无形的感染力,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我们对全国文艺界在四川抗震救灾、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做的工作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期盼广大文艺工作者通过实地体验,迸发灵感,创作出一批传世之作,为凝结在抗震救灾、恢复重建伟大胜利中的丰富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而讴歌!

    黄启国在仪式上介绍了四川文艺界参与抗震救灾、恢复重建的情况。黄启国说,三年来,四川省文联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踊跃捐款捐物、大力开展文艺慰问及惠民活动、精心筹划大型主题文艺展演活动、积极开展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题材的文艺创作、全力开展羌文化的抢救保护工作,以特有的方式积极投身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充分体现了文联组织和文艺工作者在心灵重建中的独特作用。这次“全国百名文艺工作者看四川灾区震后重建”活动意义深远,既是向给予四川地震灾区无私援助和奉献无疆大爱的全国文艺界的一次致谢,也是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见证四川震后重建的伟大成果和灾区人民的新生活。

    尚长荣代表艺术家发言。他说,自己曾两次到灾区参加慰问演出,亲眼目睹了灾区人民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生命意志,亲身体会到了全国人民无私奉献、全力支援的民族关怀。我们十分期盼这次激动人心、催人奋进的参观学习,我们一定要认真感受灾区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切身体会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巨大支援,增强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思想情感,为创作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而努力耕耘,以无愧于文艺家的使命,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期望!

    自“5·12”汶川特大地震以来,中国文联和全国文艺界就一直心系地震灾区,关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中国文联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向四川省政府捐赠救灾款100万元。迅速向各团体会员发出《关于组织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抗震救灾工作的通知》,并联络近200名知名艺术家向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发出了《众志成城,抗震救灾》倡议书。多次组织艺术家,由党组领导带队,深入地震灾区开展慰问演出和采风创作。2010月11月2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专程到四川省文联看望干部职工,并听取省文联工作汇报,四川广大文艺工作者倍受鼓舞。据四川省文联掌握的情况,全国各文艺家协会、各省市区文联通过单位捐款、个人捐款,组织募捐、义卖、义演等方式,共向四川灾区捐款超过6亿元人民币,给予四川省抗震救灾、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重大支持。还定向捐助重建了都江堰向峨小学、都江堰青城山高级中学、绵竹兰亭小学、豫川翰墨博爱小学等。在灾难到来时,随着救援队伍赶赴灾区一线,全国的文艺工作者也同时到达,在灾区开展了慰问、采风、创作和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作。创作了歌曲《大爱在人间》、美术作品《阳光·生命》、摄影作品《汶川大地震》、诗歌集《汶川诗草·爱在燃烧》等一大批饱含着文艺家们满腔热血和满腹激情的文艺作品。推动实施紧急保护羌族文化遗产工程,编撰出版了《羌族文化学生读本》。这些援助措施不仅给了灾区人民强大的物质支援,也给了他们精神的鼓励和安慰。此次活动更是对灾区人民群众的一种精神支持,对伟大抗震救灾精神的弘扬。

    启动仪式后,文艺家们观看了中国摄协与四川省文联主办的“大爱情怀——纪念‘5·12’汶川特大地震文艺工作者抗震救灾恢复重建三周年摄影展”和由四川省文联、长影集团与华夏公司等单位联合创作拍摄的反映灾后重建的重点影片《大太阳》。书画家们还积极参加现场笔会,挥毫泼墨,为灾区人民创作了众多书画作品,歌颂了坚强不屈、乐观向上的抗震救灾精神。文艺家们表示,此次活动是广大文艺工作者见证四川震后重建的伟大成果和灾区人民新生活的一次真实而深切的体验,大家应细心感受,从中汲取创作营养、激发创作灵感,力争创作出优秀作品,讴歌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讴歌伟大的中国人民。

    在接下来的3天里,文艺家们将参观考察汶川映秀、水磨等地的重建成就,前往北川老县城凭吊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罹难的同胞,参观北川新县城和绵竹地震灾区的灾后重建成就,观看反映北川灾后重建的歌舞诗剧《大北川》。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