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正在崛起的潜力股——浅谈女性艺术及其作品收藏
http://www.cflac.org.cn     2011-04-18     作者:李荣坤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0年罗芙奥秋拍现场

    当下的艺术品收藏越来越热,女性艺术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元素。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女性艺术家是个特殊的群体,她们在市场中获得关注不仅仅是因为性别,更因为她们的独特视角。

    在市场中历练的精英女性

    北京艺门画廊历来与女性艺术家的合作较多,其画廊总监马芝安在业内也是一位出色的女性。从1999年至今,她和很多女性艺术家包括喻红、林天苗、曹斐、蔡锦、喻高、邢丹文、康兰丝(美国)、慕辰、张蕾、张鸥、马文、陈丽云(香港)、梁伟、裴馨京(韩国)、王淑铃、叶红杏、安娜伊思·马田(法国)、冷文等有过合作。作为画廊负责人,马芝安看重艺术家的能力和作品质量,包括艺术家对画廊和藏家的承诺,即艺术家的成长性。

    其实在很多人的概念中,并没有刻意按照性别区分艺术家,如嘉德在线总裁陆昂所言,只因她们才华横溢,引人注目。她们的作品是水到渠成的感觉,不显矫揉造作。其创作状态轻松、从容、游刃有余,呈现的面貌丰富多彩。喻红是一个非常有才气的架上女性艺术家,她最近在美国波士顿美术馆题为“China Ink”展览中的作品给陆昂留下了深刻印象;向京、崔岫闻以及年轻艺术家徐华翎等,也都值得关注。陆昂说,艺术创作需要天分,她们似乎就是为艺术而生。

    国内有很多优秀的女性艺术家,她们的作品在拍卖市场上备受关注,在艺术与市场领域都得到认可。北京翰海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跃进给我们做了介绍,艺术家向京以女性身体为塑造作品的主题,其雕塑的作品形象细腻而亲切,表现出鲜明的自我意识与立场。在2010年翰海春拍中,向京的代表性雕塑作品《一百个人演奏你?还是一个人》以627.2万元成交,其成交价是当前拍卖市场向京个人作品的最高价。夏俊娜创作了很多以女性为表现主体的作品,人物刻画、色彩表现、空间感以及作品的意向,折射出艺术家的灵性。其作品也得到较高的市场认知度与稳定的成交价格。创作了著名的《母与子》系列题材作品的闫平,年轻一代艺术家的代表人物陈可等,她们的作品也经常出现在拍卖市场上并取得好成绩。

    女性艺术家在数量上相对较少,若总体以拍卖结果的标准进行排名,其优势并不明显。罗芙奥艺术集团总经理郭倩如指出,中国目前成熟的女性艺术家的作品行情都很不错,如向京、姜杰、尹秀珍、秦玉芬,年轻一代艺术家陈可等作品的拍卖市场也很好。总体而言,艺术家的创作更多与自身的敏感度和知识结构有关。艺术创作中,只有个体优势,没有集体优势。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还是要力争参与到整个国际艺术圈中。郭倩如认为,国际艺术圈必然包括中国,国际化应该是中国与国外的划分。当自身不够强大还有不足之时,发言权和可以被人听到的声音便不强烈。

    画与人结合,成就完美艺术

    “成功的女性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就有被人欣赏的价值。”华辰拍卖董事长甘学军说,“女性的天性(感性、细致、周全、亲和力)决定了她们会在环境中注入很多润滑和韵味的东西,氛围上也增添了软性情愫。成为人与人之间很好的调和剂,这样构成的文化也才鲜活。”

    女性艺术家的作品细腻,她们对形象的塑造、画面的布局、色彩的理解,甚至线条的运作、细节的把握,往往流露出女性本身的特点:纤细、柔弱、感性。所以成功的女性艺术家作品极富感染力,容易被观者接受。甘学军还指出,男性欣赏女性艺术家作品时,更愿意将作品与艺术家结合起来看。

    提到女性艺术家作品的收藏,甘学军指出,女艺术家、男艺术家的作品收藏没什么区别,收藏价值都是由作品的核心价值、艺术价值、文化内涵等所决定的。具体而言,包括作品在艺术家创作中的地位,艺术家在当前艺术领域中所占的地位,进而在艺术史上考察所得位置,这是收藏的基本思考。男性在社会活动中有个主导的身份,因此会对社会、历史的重大转折和现象作出比较有分量的诠释。因此,比较容易被收藏者和市场关注,但女性创作绝对是不可忽视的一道风景线。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