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恶搞孙膑,偏离史实
http://www.cflac.org.cn     2011-04-18     作者:七月樱桃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战国,是华夏历史上分裂对抗最严重且最持久的时代。这是一个冷酷的时代,群雄并起,逐鹿中原,金戈铁马,到处闪烁着甲胄的寒光。这是一个热血的时代,有张扬人性、反战止杀的仁者,有轻生死、重诺言的侠客,有舌灿莲花的谋士,有礼贤下士的公子。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战国,你的那个是怎样的?

    正是因为怀揣梦想,2011年4月,电影院里的这部《战国》成为很多人不折不扣的噩梦。

    恶搞的孙膑。孙红雷版的孙膑顶着一头蒙娜丽莎的长发出现在银幕上,这个后世,乃至在当时也是鼎鼎大名的军事家被塑造成一只天真纯朴、色眯眯而又胆小如鼠的乡下小白。孙红雷无视自己满脸的褶子扮可爱:“夕儿,你知道我看到过最美丽的东西是什么?是你的眼睛。”“夕儿,让膑亲一下你的眼睛,让膑亲一下你的眼睛。”仿佛琼瑶奶奶笔下的男主角附体,还是弱智型的,实在太二了,二得让人风中凌乱。及至庞涓挖膑,孙膑装疯,忍辱负重吃尽苦头逃到齐国,本来卧薪尝胆了这么久,应该是决意复仇了吧,孙膑却又开始绝食寻死了。这个喜欢玩藏猫猫的孙膑以毫无征兆的傻笑,忽而成熟忽而幼稚的行为,拖残了整部影片的灵魂。

    莫名其妙的女主角。田夕是一个完全虚构出来的人物,但是,所有的主线情节都似乎和她有关,她是田忌的女儿、出征大魏的将军、大齐未来的皇后、似乎还和庞涓有一腿,最后爱上了孙膑。这么多的身份并没有改变她花瓶的命运,在我来看,她连花瓶都演得不合格,景甜站在金喜善旁边,那就一柴禾妞儿啊。

    偏离史实的情节。庞涓、田忌竟然是无间道,后来又双双变成谍中谍。详细点说,庞涓原来是齐派到魏的卧底,后来变心,当了名副其实的魏国将军。田忌虽是齐国大将,却与魏王串通,欲灭齐事魏,后被孙膑揭发,这事儿只能算了。好吧,反正历史本来就是混乱的,再乱一点儿也无妨,只是把围魏救赵和马陵道之战连在一起写实在不妥啊,中间隔了十三年啊十三年。孙膑穿越到十三年前不说,居然还跳崖自杀了,这里COPY的是《卧虎藏龙》的经典桥段,不过章子怡是脸朝上飘下去的,孙红雷是脸朝下飘的,走的都是唯美路线。

    影片到孙膑跳下去死掉就结束了,话说这部电影着实不应该叫《战国》啊,打击面太大了。窃以为,叫个《夕儿的眼睛》最恰当了,或者《膑涓之暗黑之欲》也够吸引眼球。谁知道呢,也许人家外国人爱看呢。爱情、阴谋、复仇、还有隐约的断臂,这些元素足够让外国的影评家惊为天人了。很多时候,中国的历史,就这样被揉搓成一张写满拙劣字迹的纸头,然后,轻飘飘地落地。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