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文联“三有”,有什么?
http://www.cflac.org.cn     2011-04-15     作者:孟玛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年来,江苏省昆山市文联在文化设施建设、相关机制创新、服务农村基层等方面亮点纷呈,一些创新举措在全国县级市中“拔尖”。目前,该市所属9个镇全部建立了“有固定人员、有固定场所、有固定经费”的“三有”乡镇文联,为江苏省内首创,大大增强了文联面向农村基层的文化服务功能

乡镇文联“三有”,有什么?

    在江苏省昆山市,不仅市文联,而且镇级文联也相当有名,能够在文联工作是相当有面子的事情。在当地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经过3年的努力,昆山市9个镇全部成立乡镇文联——张浦镇文联、千灯镇文联、周市镇文联、淀山湖镇文联、巴城镇文联、陆家镇文联、锦溪镇文联、周庄镇文联、玉山镇文联,而且均为“三有”,宽敞明亮的办公场所、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良好的创作激励扶持机制,进一步激发了文艺工作者的激情和活力。

淀山湖镇文联承办“三农”小戏小品展演

    何谓“三有”?

    昆山市乡镇文联成立之初,即坚持“有专职人员、有固定场所、有年度固定经费”的“三有”标准。据昆山市文联党组书记郁建中介绍,目前,9个镇文联的秘书长均为专职文联干部,由各镇人民政府聘用。各镇文联均有办公、活动场所,张浦镇文联、周市镇文联还开辟了艺术展馆,各镇文联除人员经费外,年度固定经费分别在10余万元至50万元不等,均列入镇财政年度预算,确保了乡镇文联工作的正常运作。“昆山各镇文联主席有两种模式,一种是由镇文体站站长兼任,一种是由文化类经济实体主要负责人兼任,后者必须要在艺术创作方面有一定特长。有些镇的文联根据工作需要,还聘任社会人士担任副主席或副秘书长。”郁建中说。

张浦镇文联所在地“欣兰亭”

    初见经纬纵横、融会贯通

    昆山市文联在工作中把文艺创作作为文联工作的第一要务,各镇“三有”文联成立以来,抓创作、抓活动、抓建设、抓人才队伍的培养、抓激励机制的形成和完善、抓平台和载体的建设。目前,各镇文联文艺活动各具特色,创新意识不断增强,社会效应正在不断显现。

    张浦镇文联 张浦镇文联与苏州市作协设立“张浦杯”诗歌奖,2010年下半年,设立了中国作协诗刊社“张浦杯”三大诗歌奖项,张浦镇“中国诗歌创作基地”同时挂牌。镇文联利用“文艺沙龙”平台抓创作,出现了一批有较高水平的文学作品,为创建“诗歌之乡”奠定了不可或缺的基础。

    千灯镇文联 千灯镇文联继2010年年初举办“江苏省百名艺术家精品展演”后,又与中国书协硬笔书法协会联合主办“亭林杯”全国第四届硬笔书法大赛,这一国家级书坛盛事,引起广大国内硬笔书家极大兴趣,成为镇文联年度工作一大亮点。另一年度特色活动“千灯·木瓜浜杯”全国中小学阅读写作大赛,也于2010年4月启动。

    周市镇文联 2010年,周市镇文联以《野马渡》办刊100期为契机,举办《野马渡》创刊100期庆典活动暨江苏省第九届(野马渡)民间文艺论坛,并与江苏省民协、昆山市文联签约,联办公开出版的江苏民间文艺《乡土·野马渡》,于2011年起向全国发行,使这枝民间文艺小花跃上了省级平台。

    淀山湖镇文联 淀山湖镇文联秉承新江南特色镇与传统文化和谐交融的理念,以培育特色文化、打造戏曲文化品牌为重要抓手,打响戏剧品牌,巩固农村小戏创作基地。2010年,先后成功举办“读书节”、“小戏创作座谈会”、“第六届戏曲周”及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全国“三农”题材小戏小品精品展演等活动。

    巴城镇文联 巴城镇文联的文艺创作以书法创作为轴心,2010年上半年举办“大湖风·首届中国名湖书法联展”,汇聚了来自鄱阳湖、洞庭湖、洪泽湖、巢湖、阳澄湖地区的书法佳作,并出版了活动书法集。

    陆家镇文联 陆家镇文联注重组织文艺积极分子参与各级各类文艺征文及书法美术摄影展览。同时,镇文联与文体站联手,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主动与上海世博会接轨,举办以书画进社区、征文比赛、书法笔会、万人知识竞赛为主要内容的“精彩世博,文明先行”系列活动。

    锦溪镇文联 锦溪镇文联于2010年年初成立,积极筹划与中国摄协联办“印象水乡·锦溪”全国摄影大展,并顺利纳入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配套活动。2010年,国内万余摄影人涌入锦溪采风创作。

    周庄镇文联 2010年下半年,周庄镇文联启动“锦绣江南·和美周庄”全镇摄影大赛,并于年末举办了同题摄影展览。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6月,镇文联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配套活动之一江苏农民画展,该展”与上海世博会同步,历时半年之久,接待参观者超过18万人次,成为国内观众人次最多的画展,凸显出“贴近主题紧、嘉宾层次高、参与范围广”三大亮点。

    玉山镇文联 玉山镇文联致力于健全文联各艺术门类机构的同时,抓好一支文艺创作队伍,抓好《玉泉》乡土刊物出版,积极组织开展年末年初文艺活动等方面的工作。

    文化“双面绣”如何绣精

    统观昆山各镇文联的工作,已经形成了一个上下联通、左右联动、经纬纵横、融会贯通的乡镇文联工作格局;无论是文联还是文体站,都是文化“双面绣”的两个面。但乡镇文联作为一个年轻的新生事物,在其初创阶段,要把“双面绣”绣美绣精,最需要的是时间和努力。

    从目前情况来看,昆山乡镇文联的文艺人才与期望值存在一定距离,部分镇文联文艺人才的阵容还比较单薄。各镇文联希望通过有效活动发现人才,通过定点培养孵化人才,通过结对扶助拉动人才,通过组团出击推介人才,通过政策推动吸引人才。

    “三有”的乡镇文联是一个年轻充满活力又前景看好的基层文艺团体,在“十二五”期间,昆山各镇文联希望能充分发扬“潜心创作、注重创新、努力创优”的文艺界“三创”精神,充分彰显文艺的功能,充分发挥联系党委政府和文艺界之间、文艺家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从而建设“文化昆山”。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