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做强文房四宝产业
http://www.cflac.org.cn     2011-04-15     作者:牛彤     来源:中国艺术报

    3月27日,对于中国传统文房四宝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国内第一个旨在保护、传承和发展笔、墨、纸、砚传统工艺的专项基金在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设立,这个专项基金将汇聚海内外之力,促进中国文房四宝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300万元的资金将全部用于挖掘与保护祖国文房四宝濒危技艺,建立行业保护档案,并开展系列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与体验公益活动。

    据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秘书长姜昆介绍,去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提交了一份《关于文房四宝的过去、现在与将来专题调研报告》。这份报告是该委员会组织委员和专家赴安徽、浙江等文房四宝产地考察的总结,报告所呈现的大量事实和数据显示,这项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也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姜昆说,在新的形势下,文房四宝文化产业的发展,既有对传统文化形态的传承、保护、推广和发展问题,也有把传统文化资源、文化积累转变为产业元素、转变成文化创造力的问题。“作为国家级的文化艺术公益组织,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弘扬、传承与发展祖国优秀传统文化责无旁贷。”姜昆说,“其实文房四宝的文化生态危机非常具有代表性,我国很多优秀的传统工艺大都面临着环保要求提高、原材料匮乏、生产方式落后、青年员工流失严重、行业标准不一、老一辈大师绝技濒临失传等困境。我们希望以设立这个专项基金为示范引导,给文房四宝及更多的传统工艺提供一条快速、高效的文化公益服务路径。”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