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海美术馆在牡丹之乡落成开馆
http://www.cflac.org.cn     2011-04-13     作者:彭宽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名家云集荷泽 书画献给人民

李荣海美术馆在牡丹之乡落成开馆

    桃红柳绿,春风送暖,正是牡丹花开时节。4月8日,素有“牡丹之乡”之称的山东菏泽市区内,刚刚落成的李荣海美术馆第一次向当地市民敞开大门,开始发放免费参观券。当天,这座美术馆就迎来了第一批客人,他们中有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和中国文联副主席胡振民、李牧,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中国书协副主席申万胜,解放军总政宣传部副部长陈招娣,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守刚,山东省文联主席潘鲁生,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向红,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士合等有关领导,杨晓阳、张道兴、马振声、朱理存、詹庚西、胡宝利、程振国、孙志钧、张文华、吴震启、李洪海、张鸿飞、王梦湖等书画家。在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秘书长、中国曲协副主席姜昆风趣的主持下,李荣海美术馆举行了简短的开馆仪式。何鲁丽、胡振民、刘士合为美术馆揭幕。夏潮、徐向红、刘士合、李荣海分别致辞。开馆仪式后,大家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馆内陈列的李荣海创作的百余幅精美书画作品。

    艺术家以自己的成就回报社会、回馈家乡,对促进当下地方文化建设发展,无疑是值得鼓励和探索的有效模式。实际上,李荣海对家乡的文化建设始终抱有满腔热情,对社会公益事业怀着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早在上世纪80年代,他还在菏泽工作时,就费尽心血创建了曹州书画院,并使其成为在当时独树一帜的文化品牌,先后组织举办国际国内各级各类展览千余次。走出家乡后的李荣海,又在山东曹县和青海兴海县捐资兴建希望小学,在革命老区资助孤儿读书,救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正是艺术家这样一份对社会、对家乡的责任和情谊,这样一种回报社会和家乡的善意之举,使不少人对这座美术馆的建立纷纷投来了关注的目光。甘肃省委书记陆浩,原山东省委书记赵志浩,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山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柏继民,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等纷纷发来贺信贺电,而刘大为、杨长槐、吴长江、邵秉仁、段成桂、言恭达等180多位著名书画家,也送来了自己的祝贺作品,丰富了美术馆的馆藏和展品。开馆当天,全国当代著名书画家祝贺作品展也在曹州书画院开幕,何鲁丽、胡振民、李牧、夏潮等为展览开幕剪彩并观看了展品。

    李荣海美术馆每天可发放200张免费参观券,将很快成为当地群众书画活动的重要场所。刘士合介绍说,菏泽向有“书画之乡”美誉,书画艺术源远流长,宋代燕素、晁补之,元代高庭,明代何永匀、何永建,清代马延熙、郭如仪等,都是名垂青史的书画大家,而近年来书画事业更有长足发展。菏泽市文联副主席孙建东告诉记者,当地民间书画爱好者极多,仅市区就有两处自发形成的民间书画市场,装裱书画的店铺达70多家,而美术馆的成立吸引了更多书画界名家来这里展示作品,为广大书画爱好者搭建了更高水准的交流平台,必然促进当地文化建设的发展。而菏泽市委市政府有意识地把美术馆选址与当地的大剧院、演武楼、牡丹园、林展馆等公共文化场所毗邻,更是力图形成新的城市文化空间,让美术馆的文化功能最大限度地呈现出来。8日下午,到贺的十余位书画家在美术馆举办了书画笔会,再为美术馆增加了数十件精美作品,并于9日上午应邀参观考察了曹州牡丹园,为地方文化建设提供意见。李荣海表示,美术馆陈列和馆藏作品,都属于菏泽市政府和菏泽人民,将来他还会不断充实展品,以更加满意的作品回馈家乡父老,回报故乡沃土。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