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有奇葩自芬芳
http://www.cflac.org.cn     2011-04-11     作者:严琴 龙永芳     来源:中国艺术报

徐小斌、东西、凡一平、胡红一、李约热等知名作家组成的采风团到瑶寨采风

    近年来,广西南丹县文联以“树人才、建基地、搞联络、自加压、争成果”等“十五字”为方针,积极开展文联各项工作,受到广大文艺家和当地老百姓的热烈欢迎——

山有奇葩自芬芳

    暖冬的朝阳普照着大地,白裤瑶族同胞早早就聚集在村头,他们身着少数民族盛装,男人单手持鸟枪,夹道站在路的两边,女人在往笸箕的竹筒杯里斟酒,馥郁的瑶族土酒顿时弥漫整个村庄——他们正在等待着著名作家、中央电视台编剧徐小斌以及广西知名作家东西、凡一平、黄佩华、胡红一等组成的“知名作家与白裤瑶寨”采风团一行的到来。当客人们出现在村头,接二连三的鸟枪鸣响了整个白裤瑶寨,接着女瑶胞唱起了敬酒歌,把竹筒酒送到了客人的面前……这是笔者日前在中国作家创作生活基地广西南丹县基地里湖采风点看到的隆重而温情的一幕。

    据悉,类似这样的作家、艺术家采风场面在南丹县经常出现,这是南丹县文联近几年来以“树人才、建基地、搞联络、自加压、争成果”等“十五字”方针贯穿全面工作反映出来的其中一个缩影。

    作家创作基地:筑巢引凤

    中国作家创作生活基地的成功创建和健康发展,是南丹县文联创新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南丹县文联一直负责作家创作生活基地建设工作的原南丹县文联主席、原河池市文联副主席覃忠杰称,中国作家创作生活基地这个带有“国字号”的机构一在南丹落户,就成了南丹的名片,成了宣传南丹的特别窗口。

    中国作家创作生活基地在南丹落户之后,南丹县文联经过多方考察和论证,因地制宜,分别在丹泉酒业集团、里湖怀里屯、罗富乡塘丁村塘香屯建了采风点。之所以选择这3个地方,南丹县文联有其特殊的用意。覃忠杰称,丹泉酒业集团是广西唯一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白酒企业,把采风点建设在这里,有利于宣传南丹的酒文化;南丹白裤瑶族是中国少数民族的活化石,里湖怀里屯积淀着白裤瑶族的古朴习俗;而塘香屯则是南丹至今保存得较好的壮族文化村落,那里风景如画,是全国著名的黄腊李之乡,有着悠久的民风民俗。

    据了解,在南丹县建立中国作家创作生活基地以来,已有近200名来自全国的知名作家、画家、摄影家等前来采风,发表有关以南丹风情为背景的文学、绘画作品近500篇(件),摄影作品近200幅,极大地提高了南丹的知名度,有效地推动了南丹的精神文明建设。

    “自我加压、自找苦吃”

    “雨天脚下是泥浆,石板铺路代代想。文联牵来逍遥路,心也爽来梦也爽。”这是南丹县罗富乡塘丁村塘香屯村民为感谢南丹县文联唱的一首山歌。塘香屯是个较为边远但颇具特色的壮族山村,那里的壮歌壮绣源远流长,服饰“爽眼”;民风敦厚,热情好客,村头用茶迎客,席上以歌敬酒,村边以酒送行;黄腊李、粽子和螃蟹糖远近闻名;松林环绕的一大片一大片的李花更是那里的美景。因此南丹县文联将塘香屯定为作家创作生活采风点之一。但塘香屯的生产生活条件过于“原生态”——雨天到处泥浆是一道群众最想改变的“千年景观”。面对这道难题,南丹县文联主席唐远志——这位经过南丹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和南丹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两个岗位历练的青年作家,心中的豪情和使命使他涌出一个不寻常的“灵感”:要用克难攻坚的行动来“大写一篇”贴近生活、贴近人民的“文章”。于是,为塘香屯谋求一条水泥路成为南丹县文联的一项“中心工作”。南丹县文联使出浑身解数,经多方联系,首先使塘香屯获得县人民政府7万元的水泥支持,之后又从多方面筹得近10万元资金,还向市政管理局“讨”得了800多平方米的旧地砖,又通过朋友借来了搅拌机、振动机、电缆线,还安排一名有协调能力、有农村工作经验、有责任感的同志“铆”在那里。塘香屯群众万分感动,积极投工投劳,到2011年春节前,村中道路和43户人家门前道路已经全部硬化,一个需要砌大护坡的球场也在建设之中。

    “要把工作做好,就必须进行创新,不断自我加压。”唐远志说。记者了解到,南丹县文联在深入乡村采风的过程中,经常“自找苦吃”。2008年以来,他们积极与有关部门联系,先后解决了5个村屯的饮水和灌溉难题。唐远志说,南丹县文联坚定地认为,只有体察人民的疾苦,为人民谋幸福,才能和人民建立一种真正的鱼水之情,才能有丰富的“源头活水”,才能获得时代需要的创作激情,脚下的路才越走越宽广。

    联络服务 “五个必访”

    近年来,南丹县文联在工作方式方法上进行了一系列调整,积极拓展职能,把联络服务作为中心工作之一,并对会员坚持“五个必访”制度:创作困难时必访、遇到灾病时必访、作品获奖时必访、个人办展时必访、著作出版(发表)时必访。供职于南丹县摄协的中国摄协会员周军说:“如果南丹县文联的领导没有做好联络服务,今天我就无法背上这么好的相机,也不会得到这么多奖项。”原来,周军是广西摄影界比较知名的摄影师,以前由于摄影设备严重老化,极大影响了摄影质量,南丹县文联把这一问题及时向县政府领导报告反映,不久,县里就拨下了专款,为其更新了摄影设备,对此他感动不已。

    除了河池市本土以外,南丹县文联还和贵州省几个县市进行多次交流,促进了和谐发展。2009年底,南丹县文联远赴贵州罗甸,与当地文联进行交流。2010年,南丹县文联邀请贵州平塘县书画家到南丹交流。据悉,贵州是离南丹最近的省份,南丹县文联促成了和贵州独山县文联在独山县联合举办摄影作品展,该展共展出了两县摄影家拍摄的照片300多幅,让当地群众感受了艺术的美,得到了艺术的熏陶,更重要的是——展览加强了两地人民的文化交流,增进了两地群众的友谊。

    《南丹文学》的“大家”风范

    南丹县文联目前下设文学、摄影、书法、美术、戏剧、音乐舞蹈、山歌和诗词楹联8个协会,会员共计1000余名。文学、摄影、书法、美术、音乐舞蹈等协会共有18人系省级以上会员,其中徐立宇、周军、莫锦锐、凡仁、陈爱民5位同志系国家级会员。为促进文艺发展,南丹县文联要求各协会每年必须培养一至两名艺术人才。近年来各协会成绩斐然,摘取多项桂冠。

    南丹县文联主办的纯文学期刊《南丹文学》也倍受好评。“南丹人自豪,南丹不仅有矿,而且有《南丹文学》!”广西知名作家凡一平如是说。近年来,南丹县文联通过“学”与“练”的方式培养本土文艺人才,竭力邀请《花城》《广西文学》《红豆》的编辑以及广西知名作家为南丹的文学作者讲课,以季刊《南丹文学》为平台,让南丹作者的作品在其中展现。从2007年至今,每年召开的各种创作笔会、改稿会均达3次以上,受邀的知名杂志多达数家,受邀的知名编辑达20多人次,受邀的知名作家27人,参加活动的文学爱好者多达2000余人次。

    《南丹文学》设计大方,装帧精美,颇有“大家”风范。南丹县一位读者自豪地说:“我们《南丹文学》的质量是很高的,且不说它的装帧和印刷质量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内同级文学刊物中是一流的,单说很多名作家的作品,比如东西和凡一平的很多作品,也是在《南丹文学》首发的。”这几年来,《南丹文学》根据时代、刊物受众的需求,相继开设了“桂西北作家视野”、“文学看台”、“新观察”、“世界文学名人堂”、“我与书”等精品栏目,让桂西北作家的作品陆续在《南丹文学》展现,打造桂西北文学看台,亦使世界名家汇集其中,从而扩展读者的视野。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