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乐未央——记“百年希望”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专场音乐会
http://www.cflac.org.cn     2011-04-08     作者: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百年希望”专场音乐会现场

    “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巍然中央……”已传唱80多年的清华老校歌在音乐厅中响起,全场起立合唱,白发老人、翩翩少年,无不高歌,现场气氛庄重而温馨。在清华大学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4月1日在国家大剧院举行“百年希望”专场音乐会,这是学生艺术团向母校百年校庆的深情献礼,同时也展现了清华学子对高雅艺术的孜孜追求与独特理解。

    音乐会上,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民乐队、交响乐队分别在张大森、刘凤德两位著名指挥家的带领下,演奏了刘文金的《长城随想曲》、彭修文的《秦·兵马俑》、谭盾的《西北组曲》第四乐章《石板腰鼓》、德沃夏克《狂欢节序曲》、普罗科菲耶夫《罗密欧与朱丽叶》第二组曲(选段)、柴可夫斯基的《e小调第五交响曲》第四乐章等多部中西经典音乐作品,充分展示了这一学生文艺团体精湛的艺术水平。

    清华校友的作品是“百年希望”专场音乐会的亮点。民乐队、交响乐队与合唱队分别演奏、演唱了不同时期清华人自己的作品。其中包括原清华大学国学院导师赵元任1926年谱曲创作的《教我如何不想他》(刘半农词),著名作曲家茅沅(195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创作的代表作《瑶族舞曲》,以及清华大学91级校友陈恳创作的、以朱自清同名散文为依据创作的乐曲《荷塘月色》。这些作品不仅展现了清华校友的艺术造诣,更反映出一代又一代清华人对祖国、民族的挚爱之情。

    在音乐会的尾声,学生艺术团合唱队和交响乐队联袂献上了多首交响合唱作品,其中包括为百年校庆专门创作的歌曲《百年希望》,由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卫作词、周文军作曲、李黎夫配器,歌曲回顾了百年清华所走过的光辉历程,表达了对美好未来的期待与祝愿。音乐会在庄重的清华老校歌中落下帷幕,“春风化雨乐未央,行健不息须自强”,荡气回肠的歌声把音乐会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清华大学的艺术教育有着悠久的历史,在建校之初就成立了歌咏团,20世纪30年代建立了中乐部、西乐部,逐步开展了较为系统的普通音乐教育,1946年成立音乐室,1993年发展成为艺术教育中心。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合唱队指导教师冯元元介绍,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合唱队有着99年的悠久历史,与清华大学建校几乎同时,曾参与《复兴之路》、国庆60周年广场合唱等国家大型演出,并在海外名校的舞台上留下了自己的足迹,用艺术诠释着清华大学独特的精神和气韵。正如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所说,清华大学不仅是知识的殿堂、科学的乐土,也是传播世界优秀文化、传承中华优良传统文化的圣地,更是清华人学习、品味和创造艺术之美的精神家园。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