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北京国际电影季将展映30部少数民族电影
http://www.cflac.org.cn     2011-04-08     作者:李雪钦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反映蒙古族、回族、藏族、维吾尔族、鄂伦春族、哈尼族等众多民族生活的30部少数民族语言电影及少数民族题材电影,将在4月23日至28日举行的第一届北京国际电影季上进行展演,以民族电影展的形式向国内外电影界集中展示中国少数民族电影文化的独特魅力。

    作为北京国际电影季的重要特色活动,北京民族电影展由北京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北京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共同主办,于4月2日在京举行沙龙推广活动。该展组委会主席、北京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牛颂表示,近年来,优秀的少数民族导演、编剧和演员大量涌现,产生了一大批具有人类学民族学价值的优秀电影。电影展将为这些题材独特、艺术性强但未能进入商业院线的电影提供一个与观众见面的平台,为保护、传承、发展少数民族语言,弘扬少数民族优秀文化起到推动作用。

    据介绍,参展的30部电影大部分摄制于2005年至2010年,包括哈萨克族影片《鲜花》、傈僳族影片《碧罗雪山》、蒙古族影片《长调》、苗族影片《滚拉拉的枪》等,集中反映众多民族地区的地理地貌、风土人情、文化概况及少数民族群众的情感。参加此次沙龙的电影专家表示,这些电影展示了文化的独特性与唯一性,能引导观众暂时穿越语际、族际,达成对于少数民族文化的理解和认识。此外,少数民族题材电影是中华文化精神的重要体现,对于少数民族题材的挖掘,无疑会为中国电影注入新的活力。

    记者了解到,除了放映少数民族电影外,北京民族电影展的内容还包括北京民族电影沙龙、中国民族电影论坛、中国民族电影回顾展、北京中小学生民族电影放映专场等。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