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游文化之乡授牌仪式在河南省宜阳县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11-04-08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4月5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在河南省宜阳县举行“中国西游文化之乡”授牌仪式。中国民协副秘书长吕军代表中国民协宣读了《关于命名河南省宜阳县为“中国西游文化之乡”并建立“中国西游文化研究中心”的决定》。

    西游文化核心区在宜阳花果山。花果山位于洛阳市宜阳县城西45公里,东距洛阳市区90公里,主峰海拔1831.8米。花果山雄伟险峻,气势磅礴,风景优美,相传为齐天孙佛成圣处。自魏晋时起,花果山就以其优美的风光和独特的文化成为历代名人向往的胜地。

    据介绍,花果山西游传说文化色彩浓郁,是西游文化重要的滋生地。借助西游文化,宜阳提出把花果山建设成以西游文化为主题的知名生态文化产业园。今春,已在花果山景区成功规划建设千亩蟠桃园,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业。

    获得“中国西游文化之乡”称号,将对打造宜阳地域文化品牌、树立城市文化形象、开发文化产业起到巨大促进作用,并对抢救、研究和传承西游原生态民间文化起到重要作用。

    洛阳市副市长杨炳旭,宜阳县委书记王琰君,中国民协副主席、河南省民协主席夏挽群等有关领导出席了授牌仪式。

(张德玉)

福地迎贵客 洞天增秀色

    宜阳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距今已有2400多年历史。是西周召伯听政之处,东周时期毛国都城,战国时期韩国的都城,唐代著名诗人李贺的故里。境内名胜古迹众多,人文积淀深厚,集名山、名泉、名树、名寺于一体的灵山寺是洛阳白马寺的姊妹寺,国家级森林公园花果山是吴承恩所著《西游记》中花果山的创作原型,横亘于县城南部的锦屏山被武则天御笔赞誉为“锦屏奇观”。近年来,宜阳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产业立县、工业兴县、科教强县、生态大县和旅游名县“五大战略”,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特色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城产一体化和洛宜一体化“五化进程”,全县经济社会发生了明显变化,综合实力明显增强,是第四届全国县域经济提速最快百强县之一、河南省经济发展快县、河南省对外开放先进县。

    文化是推动社会前进的强大力量,加强文化“软实力”是促进发展“硬功夫”的必然选择,也是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宜阳是中国西游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以花果山为核心的宜阳群众,薪火相传西游文化,周围的村名、地名和山名都体现出浓郁的西游文化特色。挖掘整理、恢复保护这一特色文化资源,是县委、县政府近阶段工作的着重点和着力点。此次中国民协授予宜阳“中国西游文化之乡”的殊荣,是对我县文化工作的肯定和褒奖,同时也是激励和鞭策,授牌仪式不是保护和传承西游文化的结束,而是发展和繁荣西游文化的开始。我们将倍加珍惜这张珍贵的国家级“城市名片”,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西游文化资料的整理和遗迹的保护,深化对西游文化的研究,加强对旅游文化资源的开发,倾力打造西游文化产业园,使这一民间文化瑰宝释放出更加炫丽的光彩!

    福地迎贵客,洞天增秀色。各位领导、各位来宾的到来,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和鼓舞,愿宜阳瑰丽的文化、秀美的山水和好客的情意让大家不虚此行。同时,我们也热诚欢迎各界朋友到中国西游文化之乡——宜阳县观光旅游,投资兴业,携手合作,共同把宜阳建设得更加繁荣、富裕、文明。

王琰君(河南省宜阳县委书记)

宜阳必有锦绣般的前程

    在一年一度的中华传统节日清明到来之际,在这个春风拂面、柳枝新绿、诗意充盈的日子里,我们在花果山下,迎来了“中国西游文化之乡”这一国家级文化品牌花落宜阳的喜庆时刻。我代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代表河南省文联、省民协对此表示热烈祝贺!

    地处中华古文化源头河洛文化核心地域的宜阳,经历了漫漫的沧桑岁月,历史在这里形成了丰厚的文化积淀,其中一个异彩闪烁的明珠是西游文化。它是隐藏在大山深处的农耕时期的文化遗存,它是一项具有独特品性、禀赋和意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的独特之处在于它与佛教传入中国的一段重要史实有关;它与一部在世界产生影响的中国文学名著的酝酿与成书有关;它与民间创作和文人创作的相互影响有关。所以,我们说宜阳的西游文化具有多重的文化意义和保护价值。它承载着先辈们在那个时代的思想、信仰、风俗、审美和情感,折射出他们的生存方式和生存想象。当地百姓从古至今为其投入了大量的文化创造,使其成为这个地域人们精神生活的血肉相连的组成。多少年来,战争、灾难、朝代更迭,都没有使它消失,说明了西游文化在这个地域顽强而坚韧的生命力和延续力。

    今天,作为一个文化工作者,我惊喜地看到宜阳为保护西游文化所作出的种种努力。对于西游文化这样的民族民间文化,从将其斥为封建异端,到科学对待一份先辈的文化创造;从对其漠然视之,到将其看作传统文化的珍藏;从少数专家的个人研究,到演化为一种政府的、集体的文化行动,从中可以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水平之后,社会文化观念的开放、进步与提升。也使我们看到了宜阳人民和县委、政府的令人感佩的文化眼光、文化情怀和他们对历史负责、对文化负责的精神。

    在中原经济区建设被纳入国家经济战略之后,河南人的信心、激情和想象力在这一刻被同时点燃。我们的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都在尽力描摹着中原未来的图像和憧憬。河南非同寻常的历史文化决定着中原必须要同时实现两个崛起——经济的崛起和文化的崛起。一个是外在的、物质的;一个是内在的、精神的。二者缺一,这种崛起将是残缺的、不完整的。河南在中国历史上大部分时间里占据着中国经济和文化的高地,她的经济繁荣从来是与其文化的进步相伴相随的。在全球化、现代化的浪潮里,在世界文化趋同化的趋势中,我们需要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和如潮的车流,也期盼徜徉在古城巷陌和古村落夜雨秋灯的文化记忆里。我们在接受一切现代思想文明成果的同时,也需要中原古代先贤们思想哲学元典的烛照;我们在激情地进行马拉松比赛般的现代化建设的同时,也需要静静地重温自己历史的辉煌和百姓的文化创造。因为那是我们今天与昨天的连接,是我们地域文化身份的图章,是民众情感和精神的皈依。

    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竞争力和软实力的重要因素。我们不仅要把传统文化看作历史留下的一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遗产,而且要当成我们创造未来的重要基石;我们不仅要把它当作珍贵的文化遗产而予以精心守护,而且要当作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资源而大力弘扬和科学利用。

    我们希望宜阳的人民群众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认真守护这份西游文化遗产,使这里成为中国西游文化的研究中心、保护中心、展示中心和宣传中心,使我们和我们的后代子孙可以永久地探察这种东方才有的、内在而隽永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无穷魅力。我们希望西游文化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其不可替代的文化优势。

    宜阳已经有了辉煌的过去,它还必将拥有锦绣般的前程!

夏挽群(中国民协副主席、河南省民协主席)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