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九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暨第四届中国•介休清明(寒食)文化节上的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11-04-08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风清景明、万物复苏的时节,由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山西省委、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叶圣陶研究会等承办的“第九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暨第四届中国介休清明(寒食)文化节”在晋中名胜介休绵山隆重举行。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文联,向来自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的同胞、侨胞,知识界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致力于保护、传承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为筹备本次活动付出辛勤劳动的有关各方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华民族源远流长,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我们的祖先留下了极为丰富、珍贵的文化遗产。其中,传统节日作为我国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是维系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家庭和谐、社会进步的重要精神纽带,也是海峡两岸血脉相通、文脉相连、同宗同祖、同根同源的历史明证。中国的传统节日以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周期性、民族性、群众性等特点,深深地融入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精神世界里,滋养着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在推动中华文化波澜壮阔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前不久,备受瞩目、呼唤已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予以颁布,这是我国非遗保护工作中的一件大事。这标志着传统节日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国家社会生活中获得了法律地位,也标志着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觉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一个新的高度。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和广泛性的重要传统节日之一。它蕴涵着丰富的人文精髓和深刻的思想内涵;它寄托着华夏子孙崇敬先人、仰慕先贤、缅怀先烈的深厚情怀,体现着中华民族慎终追远、饮水思源、亲近自然的精神诉求。本届清明文化节旨在以清明节为载体,通过举办深入的理论研讨、形象的展览展示、生动的民俗演出、科学的实地考察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努力挖掘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探求传统文化复兴与时代精神弘扬的完美对接。

    近年来,由民进中央、叶圣陶研究会主办的“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八届,为搭建两岸文化交流研讨的平台、推动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由中国文联、中国民协、山西省委省政府主办的“我们的节日——中国介休清明(寒食)文化节”,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三届。介休绵山已成为中国清明(寒食)文化的传承基地,中国介休清明(寒食)文化节已成为国内知名的文化品牌。今年的介休清明(寒食)文化节把这两大品牌活动合二为一,力邀海内外华裔文化精英、学术名家共襄盛举,其规格更高,规模更大,有利于促进海内外华人的相互了解,有利于增进海峡两岸人民的共同福祉,有利于中华文化的繁荣与发展,有利于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传承,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让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再展辉煌。我们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本届文化节一定能办成研讨、展示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窗口,办成弘扬和培育伟大民族精神的一个平台,办成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一次盛会,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和谐社会发挥重要作用!

    最后,预祝第九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取得丰硕成果!预祝第四届中国介休清明(寒食)文化节圆满成功!

    李 屹(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