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多新意——麒麟献瑞 盛世的清明谱新曲——乐章悠扬
http://www.cflac.org.cn     2011-04-08     作者:民文 刘斐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九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暨第四届中国·介休清明(寒食)文化节在山西绵山举行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节日文化发展,民进中央与中国民协于4月1日至4月3日在山西绵山举办第九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暨第四届中国·介休清明(寒食)文化节。来自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的100多名学者嘉宾汇聚一堂,就共同关心的中华传统节日文化开展研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相关活动。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山西省委副书记金道铭,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苏平,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焕晓,山西省副省长张平,山西省政协副主席、民进山西省委主委卫小春,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等出席开幕式。

    罗富和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中华传统节日是海峡两岸同胞共同的节日,节日文化也是海峡两岸同胞共有的宝贵财富。两岸嘉宾和学者齐聚山西介休,围绕中华传统节日的主题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和研讨,这是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积极进展的新形势下,加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中华文化的影响力。

    李屹也在开幕式上讲话。(讲话全文见第四版)

    开幕式上,主办方特别举办了体现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同根同源的“汇土仪式”。来自北京、香港、澳门和台湾的嘉宾,将来自四地的土壤汇入到了一尊清明鼎中,中共介休市委书记秦太明接受汇土。

    本次研讨会由民进中央、中国文联、中共山西省委和山西省人民政府主办,设有6项议题:中华民族共有的传统节日、法定假日与公共文化服务、全球化语境下的中国传统节日、节日文化内涵与历史文化解读、寒食清明习俗与现代化进程中的新民俗、过好“清明”等传统节日的意义与建议。冯骥才等在研讨会上围绕上述议题发言(冯骥才发言摘要见第四版)。自2002年以来,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已经成功举办过8届,先后以“吴文化”、“和合文化”、“秦汉文化”、“伏羲文化”、“巴蜀文化”、“闽南文化与客家文化”、“海峡两岸的医学文化与医学发展”、“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电影产业发展”为主题,深入探讨了中华文化的内涵与传承,对增进两岸文化共识,扩大学术交流合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振兴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民 文) 

广东省第三届麒麟文化节启动

    3月27日至5月1日,由广东省文明办、省文联、省民协、东莞市“我们的节日”组委会、市林业局、清溪镇委镇政府联合主办的广东省第三届麒麟文化节暨清溪赏花行活动举行。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白洁,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道平等有关方面领导、嘉宾,与清溪广大市民共享麒麟欢舞盛况,同赏禾雀花开胜景。

    清溪镇镇长黄沛林在致辞中说,本次活动是清溪积极贯彻落实省市文化发展战略,积极融入市委宣传部“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的重大举措。接下来,清溪还将通过举办系列活动,进一步彰显清溪“青春、浪漫、活力、健康”的文化特质;充分利用清溪客家文化特色和自然环境优势,全力打造生态文化旅游名镇品牌。

    与会领导与专家一致认为,清溪麒麟舞传承客家文化的成果,是广东民间艺术的一朵奇葩。“赏花行”与广东省第三届麒麟文化节联姻,将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产生深远的影响。

    启动仪式结束后,麒麟舞大赛正式开赛。据悉,本次活动共有“客家古镇、生态新城”赏花行摄影大赛、“花姿百态”赏花行少儿绘画大赛、“妙笔生花”花鸟名家笔会、“花的旅程”赏花行周末休闲游以及麒麟舞大赛等8项内容。

(刘 斐)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