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博物馆免费开放别有名无实
http://www.cflac.org.cn     2011-04-01     作者:彭利铭     来源:中国艺术报

    3月2日上午,文化部部长蔡武在中国美术馆门前宣布“中国美术馆向社会免费开放”的话音,标志着中国美术馆正式结束了数十年的售票历史,从此进入一个新的时代。这也体现了党和国家文化惠民的大手笔,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具体体现,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

    但美术馆、博物馆仅仅免费是不够的,重要的是能形成一系列良性循环的机制。大家关心的是免费后的美术馆、博物馆从服务上如何能更加便民、利民,如何为大众提供最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这一点很重要。

    首先是观念上必须真正转变。据了解,免费后的中国美术馆将采取网上预约和现场领票相结合的方式发放门票,可以通过网上预约提前一周预定参观时间,凭有效证件换取免费票。中国美术馆网站每天将有2000张免费票供观众预约,现场每天将发放4000张免费票供观众领取。这一措施很好、很周到,因为这两年有些博物馆免费不免票,很不方便。前年暑假,按学校的要求,笔者带小儿到自然博物馆参观,到后才知要提前网上预约,没预约的一律要买票。我站在门口看了很久,绝大多数家长都和我一样不知道此规定或没有预约,而且带孩子已经来了,没办法只好花钱买票。笔者以为这种免费名存实亡。因为,第一,网上预约对于北京绝大多数有工作的居民很难,因为难以提前一周定准时间。第二,上网找网址难,甚至进网后预约更难。第三,不会上网或没有电脑的人又怎么办呢?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就否认了国博参观网上预约的可操作性,因为那需要一个上百人的预约机构。

    其二,培养社会公众走进美术馆参观的文化习惯。通过免费的举措,利用此时机来提高全民文化艺术素质,特别是真正提高人们的审美意识。这几天去美术馆的人很多,有人回来对笔者说,在那看到的不少书法作品都不认识。我深知这些朋友的欣赏审美意识与创作者的艺术思维有差距。因为书法家创作时考虑的是艺术的变化、文脉,是线条节奏、韵律,是章法、墨法、笔法,考虑的是对立而统一协调……不认识的字就不好?要逐渐解决这一问题,除加大素质培养这一长远计划外,应急的方式也有,比如设解说。尽快培养各艺术门类的专业讲解员,招募各艺术院校大学生志愿者来当讲解员,讲解就像上课或提高班,这样能帮助爱好者提高审美水平,增长艺术知识。这乍一听,有人可能觉得不现实,但回忆我们过去到一些博物馆、名胜古迹去学习观光,要是有人讲解,效果就比自己看收获要大得多。而且负责任的讲解员会挖掘出更多更深现场看不到或联系不上、想象不到的知识和精神内涵。

    其三,如何与祖国繁荣发展同步,将我们的美术馆、博物馆打造成世界顶级艺术殿堂。在搞好日常接待的同时,大力大量征集收藏各时代各艺术门类的精品力作,着重把两项工作搞好。第一,让中国人进一步了解世界,把国际上经典艺术品和新的艺术观念和理论引进来;第二,让世界了解中国艺术,接受中国艺术,特别是我们特有的书法和国画艺术。

    不过话又说回来,美术馆是展示艺术、欣赏创作的场所;博物馆是学习增长知识的地方,不是商店、菜市场,不要钱也要有相应的措施来应对那些与参观无关者,如夏天乘凉避暑、冬天防寒寻暖,甚至歇脚睡觉的闲散人员。如若不然,就又走进另一个极端而增添新的烦恼。

    笔者以为,秉承尊老爱幼的原则,老人和中小学生看展,不仅需免费,还需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特别是那些天文、地质、自然、科技类博物馆,应该再放低门槛。上个月,笔者带小儿去地质博物馆参观,这是由学校老师组织的,但到那才知道要买团体票必须达到30个学生30个家长,也就是要超过60人才算团体,票价才能优惠。因人数差几个,最后20几位家长每人按30元、20多个孩子每人10元交钱,而展厅里狭小的空间容纳不下,家长们只好在走廊内等候。于是,家长们花费30元买票,却在走廊里站了2个小时。笔者认为这样的工作就很有欠缺。所以,免费开放只是刚刚起步,美术馆和博物馆的发展还是需要社会的关注和支持。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