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思路打造通州书法的未来——追记原北京通州书协主席张振生
http://www.cflac.org.cn     2011-04-01     作者:黄添喜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0年11月15日,原北京通州书协主席张振生在患病两年多后,终于耗尽毕生精力,恋恋不舍地告别了他的亲人,也告别了他为之倾注心血的书法艺术。

    通州书协自1992年成立以来,在区文联领导下,在历届书协领导班子和书法同仁努力下,特别是张振生担任主席以来,从办公环境到会员的整体素质,都发生了显著改善。通州书协办公地址曾三次迁移,最后一次从根本上改变了“打游击”的状况。这种局面的取得是和张振生的努力分不开的,同时也为通州书协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两年前他曾就如何提升通州书法水平阐述过一些新思路。概括地说,就是要树立一个观点、突出一个热点、创造一个亮点、解决一些难点。

    树立一个观点:就是通过笔墨描绘通州靓丽的人文景观,抒写通州的巨大变化,集中体现通州书法群体创作实力,以弘扬运河文化为主旨,树立通州书法地位。因此要不断提高书法水平,加强理论学习。他说:“篆隶真行草各有渊源,在学习前人法帖时需要拓展思维空间,悉心领会其中的精髓,在书法艺术学习过程中逐渐积累,从而在创作上逐渐凸显自己的风格。”

    突出一个热点:就是要把握时代脉搏,通过书法作品反映时代特色。无论在两会期间,或是在迎接党代会、北京奥运会期间,还是通州新城区、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都要用精心创作的书法作品来讴歌社会的发展。在2007年举办的“情系运河美术书法摄影精品展”中,书协所提供的作品就是按照“弘扬运河文化”这个思路来进行创作的,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创造一个亮点:通州具有悠久历史文化底蕴,为展示独具魅力的地域文化特色,展示干部群众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时代精神,基层书协要建立精干的队伍,让每一位会员能逐步形成书法个性。然后,通过书法艺术的魅力,让世人的目光聚焦到古老而充满活力的通州,为促进通州文化、经济和社会发展奉献力量。

    解决一些难点:首先要树立包容心。按照通州新城区、新农村建设的宏伟规划,要广泛地吸纳各类人才,艺术人才也不例外。因此,通州书协打破传统观念,为外地来通州居住且具一定水准的书法爱好者开方便之门,有的会员还在通州书协帮助下加入北京书协。其次要有爱心,对每位会员要从艺术上为他们创造条件,当他们在生活上遇到困难时,书协也要竭尽所能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年初又传来好消息,中国书协表彰“中国书法进万家”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通州书协荣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倘若张振生先生地下有知,他定会感到欣慰。通州书协会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不断取得新的成果。恰逢清明来临之际,写下这篇短文,以表达追思之情。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