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留香润后人——胡滨艺术人生小记
http://www.cflac.org.cn     2011-04-01     作者:弓超     来源:中国艺术报

    胡滨,1957年出生,研究生学历,哲学副教授。现任中共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党校常务副校长、北京市燃气集团燃气学院院长、北京书法学校校长,中国书协教育委员会委员、北京书协副主席。曾出版《胡滨·楷书草书千字文》一书;多次为中央电视台题写片名;接受多家媒体专访;有两幅书法作品被美国国会图书馆收藏。

    多年来带领学校教职工为首都文化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2004年同北京书协合作,首开中国书法本科北京市委党校学历班,连续6年为首都培养了800余名书法本科生。在北京市文联领导下,除书法教育外还先后开办了美术、摄影、漫画、文博管理、文物鉴定等专业的北京市委党校学历本科班,为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培养了人才。2005年创建了北京书法学校,同年成立了中国书协教育委员会素质教育基地。2006年成立首都艺术家培训教育基地。与北京书协共同举办了两届北京电视书法大奖赛;每年举办多期少儿书法教育培训班;连续5年响应文联号召组织并参加中国书协“送欢乐下基层”书写春联活动,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不懈努力。

    胡滨成长于一个书香世家,他自幼就受到良好的传统文化教育。其父一生从事教育工作,其祖父胡信贤先生是河北著名书法家,于行草隶篆四体皆有高深造诣。幼时,胡滨受祖父的耳提面命,执笔学字,一路走来已有40余年。如今,说起多年来能够坚持临池练字,胡滨每每都要怀念祖父当年对他的教诲与鞭策。在他家里,祖父亲笔书写的《草书千字文》挂在正屋的墙壁上,让他心里与书法结下了不解的情缘。

    胡滨大学毕业后,如愿来到教育战线,在党校从事哲学教育工作。从助教、讲师到哲学副教授,历经26年。哲学开阔了他的眼界,给他以睿智,使他在做学问上得到了更多的方法。他主编并撰写《西方哲学范畴学》《马克思哲学原理》《邓小平哲学思想初探》等多部哲学专著。20多年,他从党校一名教师,成长为党校校长,应该说这是党校对他勤奋敬业、谦虚好学的认可。

    书法学习是胡滨的业余爱好,但这并不等于要少花时间。正如北大一位知名教授所说,他自己在写字上用的功夫,远比研究专业多得多!这说明,要想把字写好是件很难的事情。可是偏偏就有很多人执意学习书法,“明知艰险越向前”。胡滨先学楷书,唐楷、魏碑临过不少碑帖。近十余年,他着力行草书的学习,他临习“二王”,苦学赵孟頫、文征明。他的书法,早期还是他祖父胡信贤的面目,后来他遍临法帖,博采众长,逐步形成自己的书法艺术语言。在他的书法中,小字行楷是他的擅长,从他出版的《胡滨楷书草书千字文》中看,字的出处较多得益于赵孟頫,看上去线条扎实,结构宽展,字态规整。他的草书也具较好功力,下笔能有所宗。他写的是今草,草法规范。但他不刻意追求连绵,而是在气息上追求完整一贯。胡滨用功甚勤,单是《千字文》《百家姓》就书写过数十遍,以致能够背诵下来。白天忙完工作,晚上他就读帖写帖。白天工作紧张,夜晚读书写字消遣,他的生活因工作和写字而充实。随着书艺水平的提高,他为社会和书法爱好者、收藏者书写作品的机会越来越多,美国国会图书馆、国家体育场等单位永久收藏他的书法作品。近些年,胡滨多次为国内电视台题写片名,他的书法作品在北京书法大展中多次展出。面对取得的成绩,他十分谦虚,他说自己的书和现在创作的作品,只是目前学习书法的一个阶段性的总结,不足的地方还有待今后改进。

    在北京书法界,许多人都知道北京书法学校,也知道胡滨是校长。这些年来,北京书法学校培养了800多名书法本科学员,为首都的书法事业积蓄了坚实的后备人才。学校还举办了“中国文化领导干部培训班”,胡滨时常担当书法辅导,深受老同志们的好评。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