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博物馆艺术盛宴引人关注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30     作者:云菲     来源:中国艺术报

3月26日,改扩建后的国博开馆迎客,图为游客驻足观看“后母戊鼎”。

中国古代瓷器、青铜、佛造像艺术陈列和潘天寿、李可染、黄胄艺术展荟萃一堂

中国国家博物馆艺术盛宴引人关注

    继常设基本陈列《复兴之路》开门迎客后,3月26日,在经过近4年改扩建工程竣工开馆之际,国家博物馆的专题陈列——中国古代瓷器艺术展和潘天寿、李可染、黄胄艺术大展同时开幕,再加上3月25日开幕的中国古代青铜艺术、中国古代佛造像艺术专题陈列,中国国家博物馆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

    中国古代瓷器艺术展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收藏家徐其明合办。据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介绍,这是国家博物馆首次与私人藏家合作举办展览。

    与展厅中低亮度的灯光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展柜中一件件光亮晶莹的瓷器珍品。中国古代瓷器艺术展展出的主要展品有釉里红缠枝莲纹盏托、青花束莲卷草纹匜、绿釉贴花连珠纹盖罐等,但令观众纷纷驻足欣赏的还要算制作精美的青釉莲花尊。“好精致啊!”很多人对这件满身青釉泛黄的器物赞不绝口,因其纤细的颈部就有3段装饰,上段是对称的两个飞天造型,中部刻饰有三圈弦纹,下部贴附对称忍冬和两组莲花纹图案,颈间相接处则饰有覆莲菩提和仰莲,集刻画、雕塑、模印、粘贴等多种技法于一身,代表了南北朝时期刻瓷工艺的高超水平,精美异常。

    此次展览分为青瓷、颜色釉瓷、青花瓷和彩绘瓷4个部分。据专家介绍,青瓷是颜色釉瓷中最早出现、持续时间最长和最具东方艺术特色的瓷器;彩绘瓷中的青花瓷,直到今天仍是产量最大、最为有名的瓷器品种,所以青瓷和青花瓷作为独立单元展出。虽然展厅空间不是很大,但却使观众可以在短时间内通过这136件(组)展品了解各个瓷器品种的演变过程,较全面地欣赏我国古代瓷器的艺术魅力。“陶瓷既是物质的产品、又是精神的财富,同时又是科学与艺术的综合成果。历代的经济发展、科技进步、文化艺术演进、时代风俗变迁,在陶瓷艺术中反映得十分突出。”吕章申说,中国是世界上制造陶器最早的国家,也是世界上发明瓷器最早的国家,瓷器的发明是中国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此次展览展示了中国古代瓷器美轮美奂的艺术魅力,今后期待有更多私人藏家来这里展示高质量的藏品。

    中国古代青铜艺术展以馆藏文物为主,分为夏商、西周、春秋战国时期的青铜艺术3部分,铜匜、天亡簋、蔡侯申方壶、玉援铜内戈等珍贵青铜文物着重展示各个时期的青铜器在器型、纹饰、器物组合以及铭文书法上的变化脉络。103件(组)展品中,作为核心展品的3尊大鼎——“后母戊鼎”、“大盂鼎”、“子龙鼎”,一字排开陈列在该馆东西中轴线上的二楼中央大厅中,占据着醒目的位置。如今,它们曲折的身世已成往事,但国之重器的身份无可取代。

    改扩建后,国家博物馆的展厅大都采用开放式设计,很多观赏过青铜器的观众又把目光从这3件镇馆之宝移向对面,中国古代佛造像艺术专题陈列中,一尊宋代的彩绘木雕观音菩萨坐像同样引人瞩目。只见其头戴高花冠,身披帔帛,胸饰璎珞,下着长裙,色彩鲜艳,覆坐垂地,裙腰结带,饰宝珠花并自然垂落,右手持莲花,左腿下垂,足踏山石,飘逸中不失肃穆。该展览共展出91件(组)文物,以佛造像的艺术风格和雕刻手法逐渐民族化的脉络为主线,分为“西域之风”、“中土气质”、“藏传佛教”3部分,菩萨铜鎏金像、彩塑佛立像、贴金彩绘石雕佛菩萨三尊立像、吉祥天母铜鎏金像等也都是难得一见的精品。

    此外,在中国美术界有着重要地位的3位大师潘天寿、李可染、黄胄的艺术大展,被分为“画家生平”和“艺术风格”两个部分展出,大师们的代表作品100组(件),手稿、照片等文献实物40组(件),以及穿插其中的影像资料,从历史的角度对每位大师的艺术生涯及其贡献作出客观评判,以谱系追溯的方式梳理出其艺术语言革新的脉络。

    吕章申表示,“历史与艺术并重”是国家博物馆的发展定位,新世纪的国家博物馆不仅是展现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的重要窗口,也是反映古代中国艺术辉煌和当代中国艺术活力的平台,这些展览正是“历史与艺术并重”这一时代转型的体现。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