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各界庆祝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30     作者:闻鸣     来源:中国艺术报

    3月28日是西藏自治区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两周年。连日来,西藏全区城镇乡村广泛开展文艺活动或举行座谈会,隆重纪念这一重要节日,表达西藏人民对今天幸福生活的庆贺和迎接美好未来的喜悦心情。

    3月25日,在有着“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之称的山南地区乃东县昌珠镇克松居委会,一场由当地居民自编自导自演的话剧《农奴泪》在新建成的居委会楼前广场演出。该剧表现了旧西藏农奴深受三大领主深重压迫和解放后农奴翻身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旧两重天的鲜明对比,反映了藏族群众对新旧社会两种生活的深切感受。虽然在场的绝大多数观众没有经历过旧社会极为悲惨、苦难的生活,但演员们的精彩演出把半个多世纪前旧社会里农奴处于水深火热中的生活表现得淋漓尽致,让现场很多人流下了眼泪。而亲历过两个时代的98岁的达略老阿妈看完话剧后则激动地说:“经历过寒冬的人,最懂得阳光的温暖。”一语道出所有观众的心声。

    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专场文艺演出3月27日在拉萨宗角禄康公园上演,独唱、相声、舞蹈、扎年弹唱等多种艺术形式精彩纷呈。整场演出围绕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主题,通过《说句心里话》《时代与歌声》等节目表现了拉萨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舞蹈《展望未来》等则展现了拉萨各族人民在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指引下跨越式发展的美好前景。精彩的节目赢得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拉萨市城关区多个居委会或举行座谈会,或举行升国旗、唱红歌活动。日喀则市举行庆祝大会暨文艺演出,昌都、山南、林芝、那曲、阿里等各地市机关单位、城镇乡村、干部职工群众也或举行座谈会,或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庆祝翻身农奴自己的节日。

    3月28日上午,西藏文联“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驻日喀则谢通门县荣玛乡雄村工作组与村党支部、村委会及全村党员、妇女和村民代表召开纪念座谈会,向村民宣传中央和自治区强农惠民政策,引导群众认识惠在何处、惠从何来,转达党和政府对基层群众的亲切关怀和巨大支援,与村民一起畅谈西藏的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新风貌。大家表示,要感党恩、报国情,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和当前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民族团结,建设和谐社会,建设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