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文联服务基层思路多舞台大效果好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28     作者:于双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参与文艺家、文艺工作者3000多人次,受益群众近50万人,建立文艺基地近40个,深入基层辅导达1200多人次,为基层培养文艺骨干900多人——

辽宁省文联服务基层思路多舞台大效果好

    辽宁省文联开展的“红诗辽宁”进社区群众诗歌咏诵辅导活动,近日获辽宁省委宣传部授予的“品牌活动”称号。近年来,辽宁省文联持续下基层进行慰问演出,给基层的群众送去了欢声笑语;建立文艺基地、进行艺术辅导,使普通艺术爱好者受到了专业培训,帮助基层百姓搭起了接近艺术、展示自我的舞台,受到了有关方面和广大群众的好评。

    据统计,自2005年至今,辽宁省市两级文联组织文艺家、文艺工作者“送欢乐、下基层”达3000多人次,受益群众近50万人;建立文艺基地近40个,常年组织艺术家深入基层辅导达1200多人次,为基层培养出文艺骨干900多人。以2010年为例,一年中,辽宁省文联先后赴沈阳市康平县东升乡、辽阳市辽阳县吉峒峪满族自治乡、小北河镇等地开展多场“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选派诗歌、戏曲、音乐、美术、书法、舞蹈等多个艺术门类的艺术家20余人次在省内不同地区为群众进行百余次专业艺术辅导。第二届辽宁省新农村文艺展演举办时,全省80余位农民文艺爱好者齐聚一堂,共展新时代农民风采,这其中就有省文联走进基层进行艺术辅导的功劳。

    在辽宁省文联组织艺术家开展“红诗辽宁”进社区群众诗歌咏诵辅导活动的过程中,艺术家们在服务基层中找到了艺术舞台之外的另一片发光发亮的广阔天地。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辽宁省戏剧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演员张明亮就是其中的典型。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群众有一分热情,我就还他们三分”。他结合每个人的不同状况制定辅导方案,利用课余时间给水平较差的学员“吃小灶”。他演出任务重,出差频繁,但一有时间,就到社区辅导基层群众。一次,刚从外地出差回来的他,连家门都没进,就直奔社区辅导。他还把电话号码留给了社区群众,不管多么忙都认真地回复大家的电话,被亲切地称为“知心大哥”。

    服务基层活动在群众中反响热烈。辽宁省美协选派的画家对社区美术爱好者进行辅导后,社区群众高兴地说:“之前画画始终不得要领,通过艺术家面对面的辅导,学习和掌握了必要的技法,现在比较得心应手了。感谢省文联为我们办了一件实事!”沈阳军区政治部宣传部专门送来感谢信,赞扬省书协的书法家们连续深入部队开展的“书法军旅边疆行”活动。沈阳市市府路社区、茂泉社区也接连发来感谢信,表达对省舞协派去的舞蹈教师热心辅导的感激之情。面对群众的感谢,许多文艺工作者深有感触地说:“看到群众们的认真劲儿,不用心去辅导,心里就会觉得像亏欠他们一样,我们一定要做好辅导工作,要让每个人都有所提高!”艺术家们在活动中播下了艺术的种子,与此同时,他们也从中提高了思想境界,经历了一次次精神洗礼,以自己的良好艺德赢得了群众的赞许与尊重。

    由于在文化惠民方面表现突出、成绩显著,辽宁省文联连续两年受到辽宁省委宣传部的表彰。早在2010年初,辽宁省委宣传部对在2009年全省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时,省文联“文艺进社区、辅导面对面”活动就荣获“品牌文化活动”称号。在制定2011年工作要点时,辽宁省文联又提出,在新的一年中,要继续加大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力度,用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在日前召开的辽宁省文联主席团(扩大)会议的工作报告中更是着重强调要“把文化惠民活动做细做好做出成效”。辽宁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江对此表示,希望省文联能够团结带领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发展群众文化,推动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上狠下功夫,开辟新的渠道,创造新的载体,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