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股清风扑面来——谈电视剧《情暖万家》的艺术追求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28     作者:李晓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两年来,我国的电视荧屏虽然丰富,但能够真正反映当代社会生活,特别是反映普通人生活故事的优秀电视剧仍然偏少。令人欣喜的是,被誉为“公安版《亮剑》”的23集电视连续剧《情暖万家》在央视黄金时段的热播,使我们眼前一亮。这部全方位、真实而艺术地反映基层公安民警生活的电视剧犹如一股清风扑面,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现实生活题材剧作题材单一、内容和形式雷同的缺憾,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

电视剧《情暖万家》剧照

    《情暖万家》的成功,在于该剧的编导和主创者将创作的视点直接投射到当代现实生活当中,他们以极大的热情拥抱现实,创作出了这部贴近现实生活的优秀之作。一直以来,以公安干警为描绘对象的影视剧为数不少,但不可否认的是,不少反映公安干警生活的剧作其重心在于刑侦、破案等方面,编导感兴趣的也是离奇的案件和破案的悬疑,人物的刻画也主要体现在警察与犯罪嫌疑人的较量上。相比之下,《情暖万家》剧作的最大特点或者亮点就在于,剧中既有破案的悬疑,又有民警与老百姓之间的关系以及他们日常生活的叙写,而后者又占到整部剧作内容的绝大部分。我们知道,公安民警的首要职责或者说主要职责是打击犯罪,维护治安。然而,随着社会的转型,人们价值观念的多元化,社会各种矛盾凸显交织,新的形势给公安民警特别是基层派出所的民警提出了新的课题,在打击犯罪、维护治安的同时,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处理老百姓当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为老百姓服务,就成为他们工作当中的重要内容。由此他们所担负的任务就更重,责任也更大。《情暖万家》的编导正是在这方面下足了功夫,做足了文章。在曲二群所在的溪湖镇,警民关系是完全平等的,公安民警视民众为自己的服务对象,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是他们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镜头我们看到,大到调解邻里纠纷,小到帮群众找种羊,为住户清理屎尿,为患者寻医问药,这一桩桩、一件件看似琐碎和不起眼的小事,却发挥了大作用,正是通过这些区区小事,渐渐拉近了民警与民众之间的关系,建立了相互间的信任。所以,当我们在《情暖万家》第22集里看到养殖户孙家有抢购印有选票的报纸,串通群众为曲二群评选优秀民警投选票的举动时,不能不为这里的警民关系之融洽感到高兴。应该说,这部电视剧对公安民警的日常工作和生活,特别是对他们为老百姓做好服务,对民警倾力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的关注和描写,超过了以往同类题材作品,这无疑是一种创作观念的更新,也是一种艺术上的创新。

    《情暖万家》着力塑造了新时期普通公安民警的新形象,艺术化地诠释了“警民一家亲”的新内涵。曲二群是这部剧作当中的主要人物,也是编导倾力塑造的公安民警形象。一个派出所的所长,属于公安系统最基层的干部,权力不大,责任可谓不小。就是在这样一个职位低微的位置上,他忠于职守,任劳任怨,克服困难,积极进取,打击犯罪,为民排忧。在他的带领下,溪湖镇的警民关系由紧张到和谐,由猜疑到融洽,谱写了一曲服务民众的爱民亲民之歌。当然,电视剧的编导者没有把这个人物做单向度的描写,而是把他作为普通人去看待,既写他的工作,又写他的生活,也写他的情感。在电视剧里我们看到,与其他人一样,曲二群有工作的执着与烦恼,有情感的渴求与失望,有对生活的奢望,也有失意的忧伤。既有一个派出所所长在自己管辖的狭小地盘上威风八面的小小得意,也有按耐不住时失容失色的暴跳如雷。这就是曲二群,一个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公安民警形象。在曲二群和他的同事身上,我们看到了公安民警的忠于职守,看到了他们的生活热情,看到了他们的勇敢和朴实,感受到了他们带给当地老百姓以及全国亿万电视观众心中的温暖。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部反映公安民警生活的电视剧,《情暖万家》在结构上的最大特点就是将破案(抓捕犯罪嫌疑人)与情感(恋情、亲情)两条线索并行推进,也就是将悬疑剧与情感剧的特点相结合,两条线索交织发展,使剧中既有破案悬疑的步步破解,又有人物情感的跌宕起伏。比如编导在电视剧的第一集就设计出悬念,胡玉海在与人打斗中致人死亡,在第二集曲二群和他的同事们就开始追捕杀人嫌犯胡玉海,此后的每一集几乎都会涉及到抓捕的行动和线索,这个线索时隐时现,扑朔迷离,这种悬疑一直持续到最后一集曲二群他们终于抓到胡玉海,整个抓捕工作的悬疑至此而释然。剧作中的情感主线是曲二群与胡玉莺的恋情。这条情感之线贯穿了全剧始终,其间波澜起伏,变化不定,由此串起了许多人物和故事,其间人物的感情纠葛和命运遭际令人感叹唏嘘。好在有情人终成眷属,在电视剧的结尾处,曲、胡的爱情以胡玉莺的一句“你早已是我们的家人了”而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破案与情感两条主线的并行发展,使电视剧既充满着悬念,又充盈着亲情。同时,胡玉莺与曲二群的恋人关系,胡玉莺与犯罪嫌疑人胡玉海的兄妹关系,无疑使他们与周围人的人际关系变得更为复杂和难以处理,也正是这样的巧妙安排,增添了人物的感情困扰和故事的戏剧性色彩,极大地丰富了人物的性格和感情内涵,增强了剧作的观赏性。

    《情暖万家》的成功,还得益于剧组演员的精湛表演。从电视剧的主演到其他演员,每个人对角色的理解和把握较为到位,感情处理分寸恰当,浓淡相宜,从而较好地演绎出整部剧作淳朴、自然、清新的风格,使这部剧作达到了艺术性和观赏性俱佳的审美效果。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